毛保中

2021-04-14 15:16:42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毛保中,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69年3月,籍贯河北藁城市。1991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考古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1年7月在河北省博物馆参加工作。1994年1月调入河北省文物局,先后在博物馆处、文物保护处从事全省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及文物考古业务管理工作。2002年3月至2005年5月,受文化部委派任我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处三秘、二秘。2010年10月调任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2013年获评文博研究馆员,2019年10月起任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书记。2021年11月事业单位改革后任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职副书记(正处级)。

主持和参与的重要业务工作:一是2007-2010年,任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总领队,全面负责野外普查并主持编撰《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共四卷)之《史前遗址》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典型建筑》以及《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员手记汇编》,执笔撰写《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统计与分析》,《文物春秋》刊发。2012-2015年,主导组建水下考古研究室,开启河北水下考古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了河北唐山东坑坨沉船水下考古调查和河北省水下文化遗产陆上调查工作,撰写了《河北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十三五工作构想》《东坑砣沉船公众考古探析》等研究文章分别刊发于《中国文物报》和《中国社会科学报》。此外,先后主持我院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和雄安新区文物考古工作。其他主要论著有《大运河申遗亟需补课》《燕下都遗址保护与展示的思考》《有关<文物保护法>的文法和逻辑的商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