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

2021-04-20 10:36:4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涧磁岭B区五代窑炉

定窑遗址位于曲阳县北镇、涧磁村及燕川、野北村一带,其中涧磁、北镇窑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总面积约117万平方米。1934年叶麟趾先生首次指出定窑窑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剪子村(即涧磁村),为定窑的实地调查指明了方向。1951年、1957年故宫博物院两次对窑址进行现场调查,通过采集标本对定窑的瓷器种类及烧瓷历史进行了探讨。1960~1962年,河北省文物工作队对定窑窑址进行了调查和小规模试掘,通过地层及出土遗物对定窑进行了初步分期。1985~1987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定窑遗址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能代表定窑不同时期产品特征及烧造水平的遗存。2009~2010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曲阳定窑遗址文保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定窑遗址进行了再次发掘,发掘总面积796平方米,清理各类遗迹94处,出土大量各时期瓷器和窑具,该发掘项目入选“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尚食局”款刻龙纹瓷碗

“东宫”款刻龙纹瓷盘

2009~2010年考古发掘的主要收获有:一、发现并清理了从中晚唐到元代各个时期的地层,为全面了解定窑的生产历史和工艺发展过程提供了翔实考古资料。据此次考古发掘资料,基本可将定窑窑业发展分为六期九段,分别为中晚唐、五代前后期、北宋早期、北宋中后期、金代前后期、蒙元时期,首次建立了定窑瓷器的分期断代标尺。二、明确了定窑的始、终烧时间。基本可确认:定窑连续性的窑业生产始于中晚唐。在燕川发掘区清理了元代的地层及遗迹,可知定窑在元代烧造规模仍非常大,但产品质量下降,与宋金时期的精美定瓷已相差甚远,已成为提供附近民众日用器物的窑场。三、清理了一批重要的遗迹,包括2座保存较好的五代窑炉、1座宋代窑炉、3座金代窑炉,这些窑炉均具有大而深的火膛,发达的通风道和宽大的烟囱,十分适合要求很高烧成温度的定窑瓷器的烧成,为全面了解五代、北宋、金代定窑的窑炉结构,进而探讨定窑的烧成工艺提供了重要实例。四、出土了一批代表定窑各时期贡御情况的重要遗物。五代、宋初地层中的“官”字款器,北宋地层中的“尚食局”、“尚药局”、“乔位”款碗、盒、盘,金代地层中的“尚食局”、“东宫”款摩羯纹、龙纹碗盘等,为研究定窑贡御瓷器的特征及历史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