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南阳遗址

2021-05-11 14:19:08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南阳遗址位于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镇南阳村南20米,是雄安新区内保存面积最大、文化内涵较丰富的一处古遗址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2019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会同保定市文物管理所、容城县文物保管所对南阳遗址及其周边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

遗址远景(南→北)

通过三年持续工作,基本摸清南阳遗址周边区域遗址数量、特点和保存状况,廓清了南阳遗址分布范围、文化堆积、文化性质,为弘扬新区千年历史文化提供重要学术支持。考古调查40余平方公里,发现以南阳遗址、晾马台遗址为核心,规模宏大的“大南阳”遗址聚落群,该遗址聚落群面积18平方公里,包含13处遗址、墓地,时代自龙山时代延续至宋金时期,其中晾马台遗址发现龙山、晚商、西周时期文化遗存,填补了雄安地区西周时期考古文化遗存空白,完善了白洋淀区域先秦时期考古学时空框架体系。通过勘探发现1座边长近730米的战国、汉代时期城址,并对其进行了解剖。发掘2700平方米,发现灰坑451座、房址15座、窑址1座、路5条、墓葬9座、沟10条、夯土遗迹2处,年代为战国、汉代、魏晋北朝、唐代、宋金、金元时期。该遗址主体文化为燕文化,遗址中部北侧区域为战国时期城邑附属小城,汉代废弃,面积近36000平方米。遗址中部分布一条东西向战国中晚期城垣,西南侧揭露战国中晚期城址西北折角,经对其解剖,基本了解城垣内部结构、建造方式、构筑技术、始建和废弃过程;遗址西部发现城门及其附属道路,廓清了南阳遗址城址的边界。

第4地点战国时期夯土城垣航拍

陶釜

南阳遗址发现的战国中晚期城址,是迄今为止河北雄安区域发现最早的城址遗存,结合2017年发现西汉时期“易市”陶文陶片,为寻找东周时期燕国南部城邑“易”实现重大突破。南阳遗址是研究白洋淀地区东周、汉代城市考古的重要载体;“大南阳”遗址聚落群时间跨度长、发展连贯,文化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是研究燕文化孕育、发展、壮大的重要实物资料;作为雄安新区千年历史文化缩影和重要组成部分,南阳遗址是展示雄安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物质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