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汉墓

2021-05-11 14:19:06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满城汉墓位于满城县城西南约1.5公里处陵山主峰东坡。1968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管理处对满城陵山发现的两座墓葬进行了发掘,两墓的墓主人分别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王后窦绾。

两座墓葬南北并列,坐西朝东,凿山为陵,窦绾墓位于刘胜墓的北侧。刘胜墓洞全长(墓道封门至后室回廊西壁)51.7米,最宽处(南北耳室之间的长度)37.5米,最高处6.8米,墓葬由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后室六部分组成;甬道和南耳室放置实用的车和驾车的马,中室象征墓主人生前宴饮作乐的厅堂,后室出土了轰动中外的第一套完整的金缕玉衣,填补了过去考古发掘此类物品不完整之缺,使我们对汉代“玉衣”的形制和结构有了全面的了解,为研究汉代丧葬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窦绾墓开凿于刘胜墓北边约120米处,墓门向东,墓室规模、建造工艺超过刘胜墓的水平,墓葬平面布局、形制、大小与刘胜墓基本一致,墓内随葬有许多珍贵器物,如著名的“长信宫灯”等。特别是窦绾的镶玉漆棺,在考古发掘中也属首次发现,它的出土给研究汉代贵族葬具提供了新资料。

长信宫灯

满城汉墓共出土金、银、铜、铁、玉、石、陶、漆等各类文物10633件,其中精品4000多件。其种类之丰富,制作之精美,在已发掘的汉墓中都是罕见的,令人叹为观止。有些器物不仅造型优美,装饰华丽,而且设计灵巧,铸造工艺精致,是汉代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如:“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朱雀衔环杯”、“错金银鸟篆文铜壶”、“鎏金银蟠龙纹铜壶”等。满城汉墓的出土文物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如完整金缕玉衣的首次发现;计时器铜漏壶是迄今出土的有准确年代可考的最早的一件古代天文学器物;兵器中有我国最早采用刃部淬火新工艺的铁剑;一件玻璃盘和两件玻璃耳杯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早的国产玻璃容器。这些珍贵的文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西汉中期社会财富的积累程度和生产力的显著发展水平,是研究中国古代冶炼、铸造、漆器、纺织等手工业和工艺美术发展史的重要资料。

刘胜金缕玉衣

错金铜博山炉

朱雀衔环铜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