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雄安新区考古勘察、试掘

2021-05-27 16:34:59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切实做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全力支持新区建设,根据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的部署和要求,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组成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对雄安新区起步区进行先期调查发现的古文化遗址、墓地等地下遗存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勘察,根据勘察结果又进行了考古试掘。

勘察试掘工作从2018年3月初开始,8月底结束,历时六个月。3月上旬为前期准备、队伍组建和培训阶段,重点培训了考古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测绘规范、仪器使用、操作规程质量要求、信息采集和平台上传、工作纪律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内容;3月中旬到5月中旬主要为考古勘探阶段,完成了大河镇、三台镇、大王镇48处遗址、墓地的勘探,勘探面积213.5万平方米;5月中旬到8月上旬为考古试掘阶段,开展了王公堤等17处遗址、墓地的试掘工作,试掘面积1200平方米。

大王镇、三台镇、大河镇文物分布图

本次勘察试掘工作严格按照遵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考古勘探工作规程(试行)》、《田野考古钻探记录规范》等业务规范之规定,并结合雄安新区考古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的考古勘察试掘工作的具体工作流程、工作方法、记录规范、安全管理和数字化信息采集等要求来实施。各勘探试掘项目由项目负责人全权负责,提前编制工作计划,在考古信息管理平台按5x5m梅花孔作数字化理论布孔图,探孔统一编号,遇有遗迹现象需加孔探明情况,并统一使用考古队编制的加孔编号规则。每一处遗址均应探出遗址分布范围,超出计划勘探面积或调整勘探方案应及时通报总领队。勘探现场按布孔图确定探孔位置,逐孔测绘逐孔记录。每间隔50米作十字形地层剖面标准孔钻探和间歇性深孔钻探,剖面标准孔和深孔应逐孔测绘逐孔记录外,还需逐孔作土样拍照。试掘中,将位置信息接入地理信息网。地层堆积、遗迹、遗物信息即时数字化,采用航拍、三维建模等记录手段。各队组将所有勘察、试掘工作中的文字、表格、图片、绘图资料每天需及时上传考古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项目负责人及时审核,并做到一定范围内的数据共享。

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先是对雄安新区起步区48处古遗址或古墓葬进行了考古勘探。勘探结果表明:北六西遗址、西里南遗址、北郑遗址、向村东南遗址、小王遗址、南郑东南遗址、向村南遗址、南河遗址、涞城村南遗址、南文东北遗址、南文东南遗址、王公堤村遗址、张六西遗址、南文北遗址、南文东遗址、崔庄遗址等16处遗址文物埋藏较为丰富;北六东遗址、涞城村东遗址、南郑遗址、小阳北遗址、北郑西北、狮子村遗址、中六东遗址、罗河遗址、张六东北遗址、胡村东遗址、张市南遗址、张市遗址、于庄遗址、胡村西南遗址等14处遗址未见文化层,但发现零星考古遗迹如墓葬、灰坑、窑址等;向村北遗址、西阳遗址、胡村东北遗址、店上村遗址、西里西遗址、南六遗址、西村西南遗址、南郑南遗址、河西遗址、大北头村西北遗址、中六东北遗址、西里西北遗址、北张庄遗址、张村遗址、小阳南遗址、东孙村西北遗址、西孙村西南遗址、孙村遗址等18处遗址未发现考古遗迹和文化层。

北六西遗址勘探采集土样

北郑遗址M1

之后,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选取有文化层堆积或未发现文化层但发现考古遗迹、具备试掘条件的17处古遗址或墓葬进行了小范围试掘,试掘面积约1200平米。经过勘察试掘先后发现:以西里南遗址、北六西遗址、南文东北遗址、中六东遗址为代表的汉代的手工业为主的遗存,这些遗存以窑址发现最多,形制相同,皆出土绳纹青砖、板瓦残片等;以王公堤遗址为代表的汉代至隋唐时期的聚落遗址,出土器物以陶器为主,砖瓦构件居多多,别有少量黄褐瓷碗、盘、白釉瓷碗残片、五铢钱,并有动物骨骼出土,时代涉及汉、北朝、隋、唐;以罗河遗址代表的魏晋时期遗存,试掘遗迹主要为窑址内,出土有少量的残砖、陶盆等;以张六东北遗址、中六东遗址、南河村遗址,张六西遗址,涞城东遗址为代表的唐代遗存;还有宋金元、明清时期遗存。这些遗存大多破坏严重,目前保存尚好、遗迹较丰富的古遗址是王公堤遗址、南河遗址、涞城南遗址、张六西遗址、西里南遗址、向村南遗址、南文东北遗址、南文北遗址、北六西遗址、北郑遗址。王公堤遗址是一处内涵丰富的汉-唐聚落遗址;南河遗址主要是一处唐宋时期大型墓地和遗址,遗迹数量多;涞城南遗址是兼有墓葬和居址的西周至汉代重要遗址;张六西遗址发现宋辽时期的窑址群,是一处晚唐时期重要的手工业作坊遗址,或与城址等该地区大型建筑有关;南文东北遗址、南文北遗址是汉代延续至宋金时期的重要聚落遗址,西里南遗址为汉代至金元时期墓葬和遗址,向村南遗址为唐宋的遗址和墓葬,北郑遗址为汉代至宋辽时期遗址和墓葬,北六西遗址为宋金时期遗址。中六东遗址发现唐天宝年间的圆形砖石纪年墓,为本地墓葬的年代标尺。

涞城东遗址M6出土陶器

北郑遗址M1出土白釉瓷碗

通过此次勘察、试掘,全面了解了遗存的地下埋藏状况、分布范围,进一步了解各类文物遗存的文化内涵、本体特征、保存状况以及周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验证和优化了遗存的分级;为进一步完善河北考古学文化的编年谱系和时空框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为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利用和考古工作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完善河北考古学文化的谱系编年和时空框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为弘扬新区优秀文化,延续新区历史文脉,服务于新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