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河北段深泽东固罗墓地发掘

2021-05-27 16:34:59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一、墓地概况

东固罗墓地位于深泽县白庄乡东固罗村东南约180米,2018年鄂安沧输气管道工程文物调查中发现。经勘探,在管道占地范围内发现圆形砖室墓12座。墓地所在区域为平原地貌,地表平坦,现为耕地。受河北省文物局委托,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石家庄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深泽县文保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向国家文物局申请了考古发掘执照,于2019年6月至10月对管道工程涉及的东固罗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前,采用RTK在对墓地及周围区域进行基本地貌测绘,对发掘区域进行系统布方。探方边长5米,正方向。因前期管道沟挖掘施工已经将墓地中部破坏,此次发掘区域仅限管道沟南北两侧。实际发掘面积800平方米。发掘区域地层堆积可分为5-6层。部分探方有5层,与包含6层的探方相比缺少第③层,第②层下叠压第④层。遗迹开口于③、④层下。

二、遗迹

发现遗迹主要为墓葬,有3座,均为圆形竖穴砖室墓,被不同程度盗扰。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四部分构成(M1无甬道)。墓道斜坡状,朝南。分别介绍如下。

M1 开口于③层下。早期将墓门、墓室砌砖全部盗走。晚期则将墓圹上部挖毁,形成一扰坑。墓门已被完全破坏。墓圹直径3-3.1米。高1.0米。墓壁为顺砖垒砌,砖块多不完整,厚0.16米。现仅存西壁、西北、东壁、东南壁底部一至二层,残存长度0.12-0.7米,残高0.05-0.10米。墓室中北部偏东残留棺床南壁底部一层砌砖,残长0.8米,宽0.16-0.36米,残高0.05米。根据残留砌砖的位置推测,棺床南壁全长3.06米,最宽处1.22米。未发现任何随葬品。

M1

M2 开口于④层下。墓门、甬道、墓室上部砌砖及封门砖无存。墓室内棺床及人骨架均已无存。墓门在墓道北侧。原为券顶,残留东侧拱券底部3块单券砌砖,残高0.26米。拱券外贴砌有横立和树立单砖,外侧残存白灰,或许墓门外侧原有彩绘。拱脚高66厘米,有12层砌砖。墓门向内为甬道,平面长方形,仅存东西壁下部7层砌砖,为顺砖平砌。长0.66米,宽1.0米,残高0.46米。墓室南北外径2.86米,内径2.6米。东西外径3.01米,内径2.68米。高0.75米。墓壁为顺砖平砌,现存东、北、西三面6层砌砖,南壁已无存。残高0.36米。在墓道北端地表出土铜钱3枚。墓道南约1米有灰坑1座,平面近似长方形,填土内含少量红烧土块、木炭碎块、青砖碎块、青蓝釉瓷碗等,底部有一层炭屑。该灰坑距离M2较近,开口层位与M2相同,结合灰坑内包含物的迹象来推测应为M2下葬时的祭祀遗存。

M2

M3 开口于③层下,上部被盗扰,下部保存较好。墓道中部填土下层出土外素面内布纹板瓦一块。墓道西北角填土上层(距墓口0.2米处)出土白瓷碗、盘各一件,碗叠放于盘内。墓门南连墓道北端,上部已毁,仅存西侧东西向门墙底部2-3层砌砖,残长0.18米,宽0.14米,残高0.18米。甬道平面为长方形,东西壁仅存1-4层砌砖,壁面未抹灰。长0.82米,宽0.95米,残高0.5-0.23米。墓室平面为圆形,外径东西3.2米,内径2.9米。南北外径2.62米,内径2.47米。残高1.0米。墓顶不存,墓壁保存完好,为顺砖平砌,有20层砌砖。从墓室地面向上即略向内收分,到棺床上部收分变开始大,距墓室地面0.8米处收分陡然增大,可知墓顶为穹顶。东北部残存少量墓顶,为叠涩状,有3层砖,高0.15米。在墓壁正北与墓门相对处,棺床以上的位置,有一砖砌长方形盲窗,窗框为单砖顺砌,窗扇为单砖立砌。长0.46米,宽0.4米。墓室内部可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有棺床,约占墓室五分之三面积。棺床南壁为东西向,为4层顺砖平砌而成,东西端与墓壁相接。内部填土,未铺面。长2.6米,宽1.6米,高0.23米。棺床中部出土人骨架2具,头西脚东,仰身直肢。从骨骼粗壮程度上看,南侧为男性,北侧为女性。保存较好。下肢骨略有错位。在棺床与墓壁的西夹角处,有黑釉双耳罐1件,罐内积满淤土,罐口内有小瓷碗1个。罐底部外侧用一块砖倚住。

M3

三、遗物

3座墓葬出土的器物很少,可分为瓷器、铜钱、陶器等。瓷器仅有M3出土的4件,有盘1件、碗2件、罐1件。铜钱3枚,分别为崇宁通宝、宣和通宝、皇宋通宝。均出土于M2墓道内。陶器仅有M1墓道内出土的一块板瓦。

M3:1

M3:2

M3:3

M3:4

四、结语

3座墓葬都是圆形竖穴土坑墓,规模都不大,直径在2.5-3.1米之间,方向相同,间距不远,应是同一时期的家族墓地。从前期勘探出的墓葬具有一致的形状和规律性的分布看,更能证实这一点。同样形制、同等规模砖室墓见于报道者,有平乡郭桥村[1]、三河高楼村[2]、徐水东黑山[3]、平谷河北村[4]、霸州任水村[5]等地。这些墓葬的年代均为元代。其中郭桥村元墓墓门上方有贴砖,与东固罗M2墓门东侧残留贴砖的做法类似。

M3出土有4件瓷器,其中年代特征最为显著的黑釉双系瓷罐,形制与三河高楼村M6:1、平谷河北村M4:8、徐水东黑山M24:3等元代中晚期相同,东固罗M3的年代应与之相当。总体看,东固罗墓地的年代应在元代,由于发掘的墓葬中仅M3年代较为确定,所以整个墓地的年代也有可能略有伸缩。

包括石家庄市在内的冀中地区经考古发掘的元墓较少,东固罗墓地虽保存不佳,所幸墓葬形制、随葬品皆基本保存完好,此次发掘为冀中地区元代平民墓葬研究增加了新资料。

[1] 郭少青:《河北平乡县郭桥村元墓》,《文物春秋》2008年5期。

[2] 廊坊市文物管理处、三河市文物管理所:《河北三河高楼元代墓群发掘简报》,《文物春秋》2015年5期。

[3]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等:《徐水西黑山》,文物出版社,2007年。

[4]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平谷河北村元墓发掘简报》,《文物》2012年7期。

[5] 廊坊市文物管理处:《霸州市任水村元代墓群清理简报》,《文物春秋》2015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