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邺城遗址考古发掘收获

2022-01-05 11:40:46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邺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西南,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元3-6世纪,邺城历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和北齐六朝国都,是历史上著名的三国故地、六朝古都。1983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组建邺城考古队,在邺城遗址持续进行了38年的考古勘探与发掘。2021年,邺城队主要进行了邺南城宫城区与核桃园北齐大庄严寺两处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邺南城宫城区与核桃园北齐大庄严寺位置图

一、邺南城宫城区的发掘

邺南城宫城区的发掘始于2015年,近年持续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累计勘探面积约27.4万平方米,发掘面积约8524平方米,领队何利群。历年工作发现了大量东魏北齐时期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夯土墙址、道路以及早期墓葬和窑址等遗存,确认了宫城内部位于轴线上可围合的宫院墙址。宫院南北长约1000、东西宽354米,内部又发现有多重院落的迹象,为探索宫城范围和平面布局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全面揭露了位于宫城中轴线北部以206号建筑基址为中心的建筑组群,确认了该建筑单元的平面构成和基础结构。

宫城区206号大殿主体与209号大殿东侧(上北下南)

本年度4-5月主要完成了宫城区中轴线北部206号大殿西侧附属建筑的解剖,确认了大殿西侧的廊房结构,其建筑形式与2017年发掘的东廊房一致,为中间为跨度4.5米左右的房间,两侧为跨度2.2米左右的廊道,向北延伸,与大殿北侧的复廊连通。廊房的柱网结构及廊房外侧的砖铺散水、排水沟及隔墙等遗迹现象清晰,对了解206号大殿及相关附属建筑的结构与布局具有重要的价值。

宫城区209号大殿东侧探方区(上北下南)

同时通过考古勘探基本探明了206号大殿北部209号大殿的形制和范围。2021年6月开始209号大殿台基东边及外侧附属建筑的发掘,布设10×10米探方12个,布方面积1200平方米,实际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受雨季漳河持续泄洪及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本年度发掘工作尚在进行中。根据目前的勘探和发掘初步确认,209号大殿座北朝南,北距206号大殿约30米,台基东西面宽40余米,南北进深33.6米,周边包砖沟宽约0.7米,残高约0.3米,表面未发现柱础坑残痕。台基周边残存铺砖散水,宽约2.4米。台基东侧偏南处有一间连廊,与东侧附属廊房连通。廊房南北向,东西跨度11.7米,双开间,表面残存排列整齐的础石破坏坑,础坑中心距4-4.2米。廊房东边有宽约2.2米的廊道,西侧为砖砌排水沟,沟上口宽0.65米,下口宽0.53米,深0.35米,沟边与沟底砌砖。209号大殿东侧廊房向南与206号大殿东北角北段廊房相连,为南北贯通的同一组廊房建筑。

出土遗物以各类建筑材料为主,包括础石残块及黑灰压光的板瓦、筒瓦和莲花纹瓦当,戳记瓦件也有较多发现。

庄严寺9号建筑出土遗物

大庄严寺9号建筑出土遗物

二、核桃园北齐大庄严寺的发掘

核桃园北齐佛寺的发掘始于2012年,经历年发掘确认其为北齐天保九年兴建的大庄严寺,是继赵彭城北朝佛寺之后发现的又一座大型北朝皇家寺院遗存。通过勘探与发掘,先后确认了寺院中轴线上的1号塔基、2号大殿和3号殿堂,以及由5号门址和两翼连廊与6号、7号廊房及北部8号复廊围合而成的核心院落。

本年度发掘的9号建筑基址位于2号大殿西侧,发掘面积500余平方米,领队沈丽华。初步确认该处遗存可分为早晚两期,早期遗存现可辨识出数道纵横交错的瓦墙,晚期遗存主体为一东西跨度约17米,南北延伸30余米的大型建筑,外侧有包砖、散水及竖直瓦片砌筑的甬道。台基西侧残存两层包砖,包砖以上的夯土壁面残存白灰墙皮,部分表面残见红彩。台基东边缘残留有宽0.8米包砖沟,残留有平铺砖。在台基上方东侧发现一条宽0.65米的南北向碎瓦片沟,瓦片沟在发掘区内南北分为5段,每段长3米,每段瓦沟中间为础石破坏坑,坑底残存垫沙层。在台基北侧发现多道瓦片与砖混砌的甬道,路面两侧竖立摆放整齐瓦片,中间为平铺砖面,瓦片外边缘为侧立砖和三角砑砖,制作规整,其中紧贴建筑基址北侧的甬道可能与6号廊房相连。9号建筑西北面还发现一组房屋,南北向延伸,发掘出三间,结构相同,均为正方形,每间宽4米左右,房屋间有隔墙和础石坑残痕,入口处的瓦片路与9号建筑北侧甬道连通。出土遗物以各类黑灰压光的砖、板瓦、筒瓦、莲花瓦当类建筑材料为主,发现少量琉璃瓦件。9号基址及其周边建筑应属于北齐大庄严寺西侧的建筑,具体属性尚有待发掘工作的进一步确认。

三、主要收获及2022年工作计划

本年度的发掘为深入了解邺南城宫城区北部中轴线上的建筑分布、宫院围合情况,以及核桃园北齐大庄严寺西部建筑结构及外围界限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为配合大遗址保护和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22年邺城队仍然以全面勘探、重点发掘为主,在全面探寻邺南城外郭城与宫城范围、大庄严寺外围界限的基础上,对宫城区北部及大庄严寺范围内的主要建筑进行重点发掘。

 

(执笔:何利群 沈丽华 朱岩石 郭济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