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兴隆遗址2021年发掘收获

2022-01-10 15:05:06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兴隆遗址位于河北省康保县照阳河镇兴隆村赛圪垯沟西侧的山前坡地上,南距康保县城约30公里,遗址面积约1万平方米。2021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发掘面积500平方米,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考古队在19年发掘区东部继续布方进行发掘。

兴隆遗址位置遥感图(合并图层)

本次发掘清理了三层下房址12座,其中2座为2019年未清理完的房址。房址按开口形状分为圆形、椭圆形、圆角方形和不规则形四种。根据房址的结构可以分为较浅的半地穴式房址(F12/F3/F1/F5),深度一般小于50厘米,和较深的地穴式房址(F2、4、6、7、8),深度一般1.5-2米。3座房址发现门道,门道均向东、东北或东南,2座为台阶式,1座为斜坡式。有房址内发现壁龛,有的留有陶片等遗物。

部分房址经过多次使用,房址内发现有两个及以上明确的活动面,活动面上多发现有灶或者骨堆、石堆等遗迹现象,并留有动物骨骼、陶器、骨器、石器及相应的半成品、未燃尽木材形态等遗物。灶一般位于中部,可分为浅坑灶、石板灶、支石灶三种,个别房址内还在房址中部发现有火塘。

2021年度发掘区房址(上为北)

本年度发掘的房址,依然发现在四周存在多个生土台的现象,生土台不连续,解决生土台形成的原因对于理解房屋的结构及改扩建的过程十分重要。通过发掘中确认,生土台的形成有三种情况,部分房址的多个生土台可分别与房址内不同阶段的活动面对应,F2的多个活动面与生土台能够对应,属于房址不同时期向外扩建,打掉此前墙壁时形成。有的生土台是房址结构一部分,如F4HDM2阶段的生土台应为专门修建用于放置物品,较为平整,其上发现陶罐、石器和一只狗的遗骸。F4第二个生土台应为对该房址进行扩建形成,对应稍晚阶段的活动面2(F4HDM2)。生土台作为房屋结构一部分,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如F7,口部保留一周斜坡状生土台(局部塌陷),应是建造之初专门设计,可能有便于搭建顶棚或者防止塌陷的功能,F7仅发现一个活动面,是地穴式房址结构保存较好,未经后期扩建反复利用的例子。

半地穴式房址2021KXF1

发掘收获了大量的动物骨骼、石器、骨角器和少量陶器,结合出土遗物的特点判断,本年度发掘的房址时间跨度很长,涵盖了遗址文化分期的第一期-第四期,距今8500-6000年,尤其是第四期房址的发现,完善遗址分期,丰富遗址的文化内涵。本季度发掘最大的收获,是在发掘阶段对不同房址结构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了解了房址的建造、利用、废弃以及部分再利用的过程,为分析不同时期的建筑特点、聚落布局奠定基础。同时在此前工作基础上,系统采集年代学样品、动植物、土壤等样品,展开更为深入的生业经济和环境考古研究。

 

(执笔:庄丽娜、邱振威、刘冉、池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