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洼遗址考古发掘收获

2022-01-11 18:12:5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一、遗址简介

张家洼遗址位于河北省涞水县明义镇张家洼村周围,1984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该遗址并确定遗址的主体范围为张家洼村东、北部,东西长约130米、南北宽约140米,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1993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既往调查中,该遗址以西周和战国时期遗存为主,并有汉及明清时期的遗存。但自发现至今,该遗址并未进行过系统科学的发掘研究工作。

航拍遗址

二、本次考古发掘承担单位简介

本次发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组队,项目负责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副主任常怀颖。

三、本次考古发掘的主要收获

1.确认了张家洼遗址的分布范围

通过系统调查,可以确认张家洼遗址是以张家洼村西垒子河两岸北起南秋兰,南至司徒村,东至张家洼,西至南封村的多个台地。

2.明确张家洼遗址的年代和堆积状况

经过前期较大范围的调查和此次发掘,明确了张家洼遗址包含有龙山晚期、西周早期、西周中晚期和战国时期四个时期的堆积。

M5劫余的铜鍚和玉鱼

通过发掘,基本明确了发掘区台地的主体遗存分布情况。台地东北部主要是西周时期墓葬区。台地中部、西部为居址区。

目前共发现墓葬10座,灰坑17座,窑址1座,水井1眼。发掘获得各位文化遗物百余件。

大平底盆

3.发现了两种不同文化因素的周代墓葬

本次发掘发现了两组朝向不同,大小不同的墓葬。

西北-东南走向的墓葬,集中于台地东北侧,墓葬规模普遍较大。在盗洞中发现的零散器物可证明为西周早期的墓葬。

近东-西向的墓葬,目前近发现两座,集中于台地中部,墓葬规模较小,但随葬陶器组合有一定规律,似与两周时期活动于燕山南北的戎人遗存有较密切的关系。


                              (执笔:常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