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开元寺南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

2022-01-12 17:51:58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正定开元寺南遗址自2015年以来共进行了六个年度的考古工作。2021年度考古发掘自2021年4月1日正式启动,至2021年11月30日结束,共布10m×10m探方3个、解剖沟9条,实际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发现各类遗迹现象41处,出土遗物近400件。

本年度考古工作主要在前期已有认识的基础上,继续围绕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宋金至明清时期民居街巷系统等三个遗存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考古工作。通过本年度的考古发掘,对开元寺南遗址内各遗存系统布局的演变情况有了明确的认识。

唐代窖穴(H227)

一、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

在前期考古发掘中,与开元寺相关的遗存主要包括唐代开元寺池沼、宋代窑址、金元时期开元寺南门及门前道路。本年度主要针对宋代开元寺布局展开工作。针对金元时期开元寺南门(F2)周边进行解剖发掘,发现F2下面叠压的均为文化层,未发现房址、墙体、道路等遗迹现象。表明F2是金元时期新建的建筑,在此之前,宋代开元寺的南门应位于其他位置。

综合历年考古收获,对开元寺轴线、朝向和南部边界的变化有了深入认识。金元时期南门与现今开元寺中轴线重合,明确了自金至现代的轴线位置。唐代的钟楼与雁塔亦位于这条轴线之上,这表明开元寺轴线自唐以来一直未有变化。至于开元寺的朝向变化,目前尚不明晰,但考古发现为探讨开元寺的朝向提供了重要资料:唐代池沼的发现表明现今开元寺三门楼并非位于唐代原址,开元寺在这一阶段存在东向的可能;金代南门下未发现宋代南门痕迹,文献线索则显示宋代开元寺可能仍旧沿用唐代的门;目前仅能明确开元寺金代以来的朝向为南向。开元寺南部边界的变化则比较明确:唐代开元寺池沼范围在金元时期开元寺南墙之外,金元时期开元寺南墙在现今开元寺南墙之外(明清时期开元寺无南墙,范围与现在基本相同),可见开元寺的南界自唐至今经历了一个不断向北退缩的过程。

二、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

针对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本年度主要进行了两项工作。首先,对城台包砖进行了重点解剖,在城台外层包砖下发现北宋时期的瓷片,且内外层包砖的形制亦存在差别,明确了城台包砖分为五代和北宋两个时期,前一期的包砖系修筑城台时对城台进行包砖,第二期系北宋时城墙系统废弃后,对城台进行二次利用时进行的包砖。其次,对18年度在晚唐五代夯土城墙下发现的早期夯土遗迹进行重点解剖,明确了该遗迹现象是一道夯土墙体,与晚唐五代时期夯土城墙方向大致相同,大部分叠压在晚唐五代夯土墙体之下,根据地层关系可以确定,早期墙体的废弃时间为唐中期,始建时间在唐初。

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是开元寺南遗址最为重要的发现,经过几年的工作,明确了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可以分为两期。


早期墙体建于唐初,废弃于唐中期,破坏严重且揭露面积有限,对于其规模布局均缺乏完整的认识,目前尚无法确定其性质。晚期墙体和夯土城台共同构成了晚唐五代时期的城墙防御系统,结合考古勘探并参考历史文献,目前已经确定该城墙防御系统是正定晚唐五代时期的子城城墙,今燕赵大街在晩唐时期就已经成为古城的南北中轴线。城墙防御系统的发现为正定古城千年建城史提供了实证。

三、宋金至明清时期民居街巷系统

宋金至明清民居街巷遗存是开元寺南遗址最为丰富的遗存,本年度主要针对城台周边的金代房址以及晚唐五代夯土城墙南侧的北宋房址进行清理。清理结果表明,金代房址F27系一处带有独立院落的房屋遗址,东临城台,北邻L2,院落呈曲尺形,院门北开,门址下为两条排水道,直通L2,表明院内积水直接排向路面,这种院落结构和排水道设置方式在正定城内现存的近现代民居中仍可见到。在北宋道路L4与晚唐五代城墙之间发现了一处分布广泛的铜器制造作坊区,由多个作坊组成,作坊均为棚式简易建筑,由柱网支撑起顶棚,不修筑墙体。作坊地面密集分布有形状各异的灶址,可能与不同的加工环节有关,灶内发现有铜渣、煤炭遗存,作坊内发现有坩埚、石范、小件铜器等遗物。

北宋铜器加工作坊(F39)

通过对民居街巷系统的持续工作,明确了开元寺南侧区域自北宋开始成为古城内重要的人口密集区和重要的工商业区。民居街巷系统的分布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民居街巷系统有一个动态变化过程。北宋时期的民居、商铺、作坊主要分布在城墙南侧,南临L4,北宋前期这一区域主要是作坊区,后期则主要为商铺、民居;金元时期,城墙北侧开始出现大量民居、商铺,这一过程与开元寺南界的北缩是同时发生的,此时以L2、L4和今燕赵大街为界,开元寺南遗址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社区;明清时期居民生活遗存发现较少,城市重心发生转移。第二,存在多处跨越多个时代的房址墙基和道路相重叠的情况,这表明了正定古城在格局上的廷续性。

四、遗物

开元寺南遗址历年考古发掘出土可复原文物7000余件,其中本年度出土近400件,时代跨越北朝至明清,按照功用主要可以分为日常生活用具、宗教遗物、建筑构件几类。

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文物占据了出土文物的绝大多数,这些文物年代跨度大、种类齐全、材质多样,包含了古城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日用瓷器占大多数,主要产自河北本地的井陉窑、邢窑、定窑、磁州窑,基本囊括了这几个窑口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器物。除日用瓷器,还发现包括陶、骨、铁、铜、玉等材质的工具、饰品、玩具、钱币等。

TS13E01⑦a:1-2坩埚

众多的宗教遗物年代跨越北朝到宋金元时期,分为宗教造像和供养用具两类。北朝到唐五代时期的宗教遗物包指造像残件和各种行炉,其中的白石造像制作精美,规格较高。宋金元时期的宗教遗物种类多,有石质、陶质、瓷质造像以及各类供养用具。众多的宗教遗物显示出正定古城具有悠久的崇佛传统。

发现的建筑构件主要属于唐、五代、宋金时期,包括莲花纹瓦当、兽面纹瓦当、筒瓦(其中有青掍瓦)、板瓦、龙形建筑构件等。其中唐代的莲花纹瓦当和龙形建筑构件制作精美、体量大、规格高,应当用于唐代开元寺的大型建筑之上。其他小型建筑构件当与民居或商铺有关。

五、科技考古

与各大高校进行合作,开展了多项科技考古项目,坚持将科技手段与精细化的田野发掘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获取遗址的历史信息:与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合作,展开开元寺南遗址的年代学研究,对重要遗迹和关键节点进行采样测年,结合考古类型学建立起来的年代序列,共同为遗址构建起更加可靠的年代框架;与河北师范大学合作,展开开元寺南遗址的环境考古研究,通过孢粉分析,结合炭屑、粒度、植硅体,揭示了唐代正定古城址形成的环境背景及其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与兰州大学合作,对重点遗迹中的土样进行浮选,进行植物大遗存鉴定与研究,共取浮选样155份,土量1060升,鉴定27510粒植物种子与果核,对正定古城居民的粮食结构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与北京大学合作,对遗址发现的金属制品以及与金属冶炼有关的遗迹遗物,包括各类铜、铁制品,炉灶、坩埚、炼渣等冶炼遗存,进行金相分析、化学成分分析,对窑炉进行复原并开展实验考古研究,复原金属制品的加工工艺和制造流程。

植物浮选

六、公众考古

依托于遗址发掘成果,积极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充分发挥考古发现的社会价值:2021年6月12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以“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同时进行网络直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1年7月29日,在“河北文博网络学堂”举办公众考古讲座《打开正定历史脉络的封印》,累计播放量达十万余次;积极打造开元寺南遗址考古研学基地,与石家庄地区中小学展开合作,举办多次考古研学体验活动,该模式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七、结语

开元寺南遗址考古发掘是河北省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城市考古发掘项目,2021年是开元寺南遗址考古的收官之年,本年度考古发掘继续坚持学术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最终对开元寺南遗址内各遗存系统布局的演变情况有了明确的认识,为开元寺南遗址的野外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正定古城在唐五代时期是河朔三镇之一,自唐至明清一直作为州、府治所所在,是河北省保存状况最好的古今叠压型城市遗址,开元寺南遗址考古发掘从寺庙结构、城市平面形态、城市功能分区三个层面复原了正定这一府、州级城市的布局和变迁,立足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这些新发现和新认识不仅丰富了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也为华北地区中古以来府州一级的城市考古研究供了一个完善的个案。

(执笔: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