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古城2019年度考古工作汇报

2022-02-22 10:39:19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正定古城考古工作自2015年开始,已经进行了五个年度,对正定古城的考古工作经历了由点及面的过程。2019年度在古城内多个重点区域先后展开工作。

一、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2019年内进行了正定开元寺南遗址2018年度、2019年度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共计1000平方米,发现遗迹现象80余处,出土遗物1700余件。

对唐代开元寺池沼(G3)进行了勘探,勘探结果表明池沼向北延伸至开元寺内现三门楼附近,这说明复建之后的唐代三门楼并非位于原址,这一点在桑原骘藏于上世纪初拍摄的开元寺照片中也得到了印证。对池沼进行了重点解剖发掘,对沼底部碳化植物堆积进行采样分析,以获取植被、环境及测年信息。新发现北宋瓦窑一处,与之前发现的北宋瓦窑均位于开元寺现址的南侧,这些瓦窑的存在应当与开元寺内建筑的修建有关。

G3剖面图

Y2(北宋)

对夯土城台及城墙的关键节点进行解剖,并利用正定城区内管线改造的时机对城墙进行追踪勘探及清理,新发现了子城西墙,明确了城墙的走向及子城的规模,印证了前期发掘对城墙性质的认识,确认了晚唐五代时期子城的存在;对子城城墙南北两侧堆积的发掘,明确了城墙的废弃过程及废弃后的利用情况。北宋时期城墙开始废弃,城墙南侧区域出现了居民区,北侧区域主要用于填埋垃圾,至金代城墙完全废弃后,城墙两侧均为密集的居民区。

城墙走向示意图

针对民居街巷系统,以复原各时期的街巷布局为工作重点,对发掘区东侧、南侧尤其是夯土城台、城墙周边区域进行重点揭露。遗址范围内的街道可分为南北向与东西向两类,二者相互连通形成路网。这些道路中有的沿用至今,燕赵大街作为古城中轴线甚至可以追溯到唐代。遗址内发现的大量房址以宋金元时期为主,其中宋代房址集中分布于城墙南侧,至金代时城墙北侧开始出现大量房址,存在多处跨越多个时代的几套房址墙基相重合的情况。这些现象显示了城内街巷布局的稳定性。尽管多数房址因为破坏较严重而难以确定其功用,但部分保存较好的房址以及灰坑地层中发现的遗物表明,遗址范围内在宋金元时期存在一定数量的手工业作坊和商铺。

发掘区南侧区域房址、道路

二、古城其它区域考古勘察

在进行开元寺南遗址考古发掘的同时,配合正定古城的保护工作,先后在城内多个地点进行了考古勘察工作。在对这些地点进行考古勘察的过程中,除完成既定的勘察目标外,始终坚持将这些勘察项目纳入正定古城整体考古规划中,尤其关注各区域的文化层堆积及年代,关注重点区域内是否有城墙的存在。

其它区域考古勘察示意图

1.城隍庙考古勘察

2019年2月至3月,进行正定城隍庙项目地块文物勘察,勘探面积12000平方米,清理面积648平方米,城隍庙的边界、轴线、主要建筑的位置及整体布局基本得以确定。经过勘探发现文化层厚0.8—1.7米,采集到了部分宋金时期遗物,表明该区域在宋金时期已成为生活区,经过勘探在城隍庙范围内未发现夯土城墙的踪迹。

2.正定东城墙合围工程考古勘察

2019年4月24日至5月10日,进行正定东城墙(卫前路至4号山段)合围工程项目考古勘察,勘探面积24000平方米。确认了4号山南侧夯土城墙最早年代为明代,未发现更早的城墙遗存。

3.广惠寺考古勘探

2019年5月10日至5月12日,进行正定广惠寺东部区域考古勘探,勘探面积12000平方米。确定了现存广惠寺内地层堆积最早至金代时期。2020年度计划对广惠寺南侧至正定南门区域进行考古勘探,以寻找该区域内是否存在城墙。

4.府文庙考古勘察

2019年6月至8月,进行正定府文庙考古勘察工作,勘探面积5160平方米,清理面积128平方米。清理出了府文庙泮池遗存,明确了府文庙中轴线的位置,完善了对府文庙布局的认识。勘探发现府文庙范围内文化层厚0.5—1.4米,采集有宋金时期遗物。

5.金星假日酒店考古勘探

金星假日酒店位于隆兴寺东侧,为配合正定古城保护工作,2020年计划对该区域进行勘探,以了解该区域内文化堆积情况,并确认是否有城墙存在。

本年度着眼于正定古城的角度系统地展开考古工作,获取了一批重要的考古材料,完善了对正定古城历史格局的认识。2020年度除继续推进开元寺南遗址的考古发掘外,还计划对位于隆兴寺以东的金星假日酒店区域、位于广惠寺以南的区域进行考古勘探,以了解古城范围内的文化层堆积并探寻正定古城明代以前的大城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