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三关辽墓考古发掘

2022-02-22 10:39:07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蔚县三关村辽代墓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西合营镇三关村西北50米处。恒山余脉、燕山、太行山在此地形成盆地,水资源丰富,壶流河支流清水河由南向北流经墓地所处台地东西两侧,现地表种植玉米等作物。墓地中心坐标:北纬39°55'27.4"、东经114°46'28.5"、海拔924米。

M1北壁

2017年11月初,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发现西合营镇三关村西北有墓葬被盗,并及时进行现场走访勘查,将情况上报河北省文物局。省文物局同意对墓地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委派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具体负责发掘工作,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蔚县博物馆)等单位配合。该项目在各级文物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6月8日开始,2019年11月21日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合格。

该墓地共发现墓葬14座、明堂1座、兆沟4条,总发掘面积约870平方米,根据出土墓志记载墓地主体为“重熙五年”修建,是一处保存完整的辽代汉人家族墓地。墓地四周设置的兆沟互相连接,呈直角梯形,南边中部留有出口,东边长71.20米、南边长63.50米、西边长41.20米、北边长72.35米,面积约3540平方米。墓葬位于墓地中部和西北部,中部的M1-M8为辽中期墓葬是墓地的主体遗迹单位,由西南向东北方向呈一字型排列,西北部的M9-M14为辽晚至金早期墓葬,个体较小。

M1穹顶壁画局部

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辽代壁画,壁画的绘画种类可分为花鸟、人物、山水、界画等,内容多取材于墓主人生前的生活,有侍奉、散乐、花鸟以及休闲对坐等场景;绘画风格多为工笔重彩,用色庄重,具有较强的装饰效果;绘画技法多运用双勾晕染填色,线条刚健清劲、皴擦点染等技法娴熟,点彩运用的尤为精彩,有五代遗风,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从墓葬的仿木结构和壁画中所绘器物看,为北宋风格。说明在辽统治下,汉人居住的燕云地区一直沿用前朝的生活习俗,也充分证明了辽朝“因俗而治”、“南北分制”的宽松政治制度。

蔚县三关村辽代墓地是目前燕云十六州地区首次发现较为完整的汉人家族墓地,墓葬和出土墓志均有明确纪年。此墓地的发现,不仅丰富了该地区的辽墓资料,而且也为探讨该地区辽墓分期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河北特殊的地理位置是研究中原宋代文化与北方辽金文化之间互相交流与碰撞的最佳区域。蔚县位于河北北部,辽朝时属西京道,是两种不同系统文化之间的关系研究的重要地区。因此,该墓地的发现对两种文化的考古学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