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鄚州城遗址考古发掘

2022-02-22 17:29:05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鄚州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雄县鄚州镇(原属任丘市),北距雄县县城、南距任丘市皆15公里左右(如图1)。城址西北毗邻白洋淀,中部和南部现为村镇、街道和民宅,北部少许面积为田野农田,地表尚残存些许高8米左右的城墙(如图2)。

2019年9月至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雄县旅游发展局联合对河北省雄县鄚州城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与发掘。勘探面积30余万平方米,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鄚州城址(西北-东南)

一、2019年鄚州城址考古工作主要任务与学术目标:

1、初步建立鄚州城遗址地理信息系统;

2、勘察了解鄚州城址城墙分布范围、平面形状与城址性质;

3、初步厘清城墙结构与年代;

4、探寻城墙内外侧相关遗迹的埋藏与分布等

二、考古勘探与发掘收获

(一)考古勘探

2019年考古勘探以人工勘探为主、物探为辅(图3、4)。发现的遗址主要有:城墙(多处)、壕沟(多处)、道路(5)、夯土基址(2)、窑址(5)、沟(2)、井(1)、文化层堆积丰富区(2)等。

城址形状与范围:平面呈不规则方形。东西约1060米、南北约1300米,东南部内收。城墙外侧均发现有壕沟。

(二)、考古发掘

分别对东城墙、西城墙、南城墙、北城墙城墙以及城墙内外顺城道路、城外壕沟等进行了考古发掘。概况如下:

1、城墙:

城址城墙为夯土结构,夯土层次清晰。目前尚未发现包砖痕迹。夯土城墙底有基槽。

发掘表明:城墙底部宽约12-14米。城墙底部有夯土基槽,宽度12-16米、深0.5-1.2米不等。

东城墙探沟

2、城墙内侧的护坡、顺城道路、路沟等

东、西城墙内侧发现护坡、顺城道路、路沟等。其中,西城墙内侧顺城道路东端发现路沟。

3、城墙外侧壕沟

东、西、南、北城墙外侧约10米处,均发现壕沟(图7、8)。

东城墙外侧壕沟早、中、晚三期。早、中期宽18-20米,晚期壕沟宽48-50米。深度均为2.5-3.0米。

4、遗物

发掘出土遗物多出土于城墙外侧壕沟中,见有砖瓦(图9)、陶器、瓷器、陶礌(图10)、弹丸、兽骨等残件。其中以砖瓦建筑构件为主,年代多为五代宋金元时期。

宋金长方砖

(三)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和编年

全面搜集整理鄚州城址文献史料。目前已基本完成鄚州城址文献史料的编年工作。

三、学术意义

1、初步厘清了鄚州城遗址的性质与年代。鄚州城址推测可能为五代、北宋时期莫(鄚)州州、县城址以及金、元时期莫(鄚)亭县城址。(注:城址年代还有待标本测年分析数据的再判断)

2、发掘揭露出的鄚州城址形状、城墙、壕沟、淤积层等,为河北省中部腹地范围历史时期城址的形制、地貌、环境等城市考古学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3、为雄安新区古代城址研究、历史时期人类社会活动研究以及新区规划与建设等提供了基础资料。

四、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1、鄚州城址自然侵蚀与人为破坏严重,文物保护工作亟待进行。

2、展开对古州城址(鄚州(县)故城)的考古勘探与试掘,探索其性质、形制、范围、年代等。厘清鄚州城与古州城的相互关系与废置原因,探究历史时期鄚(莫)州城址沿革、发展、变迁等历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