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周家庄墓地2019-2020年考古收获

2022-03-01 09:43:37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周家庄墓地于2018年公安机关破获案件时发现,2019年底至2020年,经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石家庄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石家庄市栾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周家庄墓地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工作。

遗址全景

周家庄墓地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周家庄村南约200米,冀中平原西部,周围地势平坦,东距洨河约2000米,西距太行山20余公里。遗存主体年代为商代晚期,文化内涵为商文化,墓地与遗址并存,墓地为商代晚期具有一定规格的贵族墓葬群。此外,西汉早中期文化层叠压在商代文化层之上,面积更为广泛。

至2020年底,田野工作基本完成,共计清理墓葬23座,发掘遗址300平方米,考古勘探40万平方米,田野调查12平方公里。商代遗存范围约6万平方米,汉代遗存范围10余万平方米。墓地主体区域约1500平方米,共发现墓葬21座,其中15座确定为商代墓葬,2座为西汉早中期墓葬。遗址中清理灰坑38处,房址1处,窑址2处,墓1座,获得了一批重要考古资料。

F1陶簋

一、勘探工作

对周家庄墓地被盗严重区域及周边进行重点勘探,对周家庄村南部、南安乐村西部约40万平方米进行普探,廓清了墓葬具体分布情况,商代、汉代遗存分布范围,发现古河道两条。其中商代文化层分布范围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宽约200米,可分为墓地和遗址两部分,墓地主体范围约1500平方米,发现墓葬21座,另有两座小型墓葬在墓地西南和南部约150米处,墓地西南方向约100米处为遗址较丰富区域,面积近10000平方米。汉代遗存叠压在商代遗存之上,面积十余万平方米,周边村落该时期遗存分布也较为广泛。勘探发现古河道两条,宽40-50米,被商代地层叠压,一条自墓地西北向东,经过墓地北部后转向南偏西,另一条自西向东,在墓地西南部转而向北与第一条交汇。

二、商代晚期遗存

竖穴土坑墓 17座,其中15座位于墓地区域,③层下开口,另外在墓地西南和南部约150米处发现两座小型墓葬,盗扰情况较轻。其中M5南侧带有一条墓道,墓道长5.3米,宽1.6米,呈阶梯状,有九级台阶。墓室南北长4.2米,东西宽2.8米,深5.35米,由熟土二层台、椁室和腰坑组成。在墓室东北部及中西部发现盗洞,椁室、腰坑均遭到破坏。墓室填土为夯土,每层厚15-20厘米。填土中清理出殉狗2只,东侧二层台上发现殉人1具,骨架上带有大量朱砂。椁室内清理出铜矛、铜戈等遗物,腰坑内出土铜簋1件。

出土玉器

房址 1处,④层下开口,东西长5.7米,南北宽2.4米,深1.7米,为地穴式房址,平面呈椭圆形,壁略弧、平底,室内有踩踏面,门道向南,被③层下灰坑打破,底部周围发现柱洞12处,均为圆形,直径6-12厘米、深2-12厘米,室内填土包含较多碳屑,少量红烧土颗粒,发现陶片、兽骨较多,其中包含陶簋、坩埚等遗物。

窑址 2处,位于④层下,形制相近,相距约3米,由操作坑和窑室组成。窑室平面形状近正方形,斜直壁,平底,操作坑在窑室东南。烧结面为灰黑色,窑内包含较多红烧土、碳屑等,未发现遗物。其中Y1东西长2米,南北宽1.2米,深0.6米。窑室长0.8米,宽0.7米。烧结面厚0.5厘米。Y2东西长1.8米,南北宽1米。上部被H26破坏,高度残存0.2米,窑室长0.75米,宽0.7米,烧结面厚0.3厘米。

三、西汉早中期遗存

墓葬 2座,M9、M11为两座小型墓葬,墓主人骨骼保存较好,头北脚南,仰身直肢葬,头部之上放置陶罐、陶钵等随葬品。

四、科技考古工作

周家庄墓地破坏十分严重,目前正广泛开展科技考古工作,最大限度获取资料和信息,为考古及多学科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已实施对墓葬中发现的人骨、动植物标本、文化遗物等进行科技检测与分析,主要内容包括:体质人类学、人骨分子生物学检测;动物考古标本拼对、测量及鉴定;青铜器金相分析、金属同位素分析、X射线探伤、内部残留物提取与检测;椁室木材树木学特征、非构造特点观察与鉴定等。其他如环境考古标本检测、C14测年、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等也在联络和计划中。

五、年度主要收获

栾城周家庄墓地勘探及抢救性发掘工作,取得了一些较为重要的考古收获,主要包括:

1.发现晚商时期贵族墓地,墓地从选址到墓葬分布均有一定规划,朝向统一,营建方式及葬俗一致。

2.廓清商代、汉代遗存范围,发现晚商墓地同时期遗址。同时,遗址中包含更早一期的商代遗存,发现房址及窑址,房址中出土坩埚,两者位置较近,可能存在冶炼关系。

3.周家庄墓地及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冀中南地区商代考古发现的空白,将太行山东麓晚商遗存由南向北串联起来,为研究商代历史、地理交通、文化格局发展演变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