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邯郸赵王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收获

2022-03-01 09:43:44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一、项目简介

本年度考古工作主要在赵王城西城中部宫殿建筑群西侧的外围区域,进行重点揭露发掘,具体发掘地点位于1号宫殿基址西北260米处一带。项目发掘单位是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赵王城文物管理处配合。总计发掘面积500平方米。考古工作主要是针对地夯1号、地夯6号、地夯1号和地夯6号之间的G1、环绕地夯6号的G2做了解剖发掘工作。发掘出土文物标本5件,陶片标本200余件,瓷片标本10余件。多为生活器具和建筑构件。

考古发掘现场(西向东)

赵王城是东周邯郸城的核心部分。邯郸作为战国时代赵国之都,是公元前四至三世纪中国最繁荣重要的城市之一,代表着东方古典时代成熟的城市文化和鲜明独特的城市模式。从现代中国考古学意义上观察,赵王城遗址应是同时代古城址中保存最完整和最好的,城垣几乎完全地保存下来,城垣及城中的宫殿基址至今高高耸立,为全面研究邯郸故城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实证资料基础。

二、遗址概况

1、遗址地形、地貌特征

赵王城遗址是赵邯郸故城遗址的宫城部分,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区西南角,属于丘陵地形,由西城、东城和北城3座相连的小城组成,平面呈品字形。北城绝大部分已经被邯郸钢厂所占据,西城和东城保存基本完好,现为农田和果园,总面积约536万平方米。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既往工作

1940年8月26日—9月26日,日本人原田淑人、驹井和爱等对邯郸故城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发掘。

20世纪50-70年代,河北省文物部门对邯郸故城城址进行初步的调查与勘探,并做过一些局部小规模发掘。

2004年,发掘东城东城垣地下部分,在城垣内侧发现陶制排水槽道等遗迹。

2005年,发掘解剖西城南城垣,发现城壕、城垣内侧防雨铺瓦及小型墓葬等遗迹。  

2007-2008年,在南水北调中线建设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中,对赵王城西南1500米处的郑家岗遗址进行了大面积的发掘,发现了南城垣的外围壕沟系统。

2010年,在邯长铁路扩建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中,对北城西垣的地下部分进行了解剖发掘。

2012年,河北省文物局委托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编制了《赵王城遗址2013—2016年考古工作计划》,上报国家文物局并得到了批复(文物保函〔2013〕739号)。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指导意见,2013—2016年,主要进行了三项考古工作:其一,对赵王城西城进行了详细的测绘,并对西南部地域进行了重点勘探;其二,对西城4号城门进行了清理发掘;其三,对西城3号夯土台建筑基址外围地区进行了考古发掘。

三、文化遗存介绍

地夯1号西解剖(南向北)

1、遗迹

地夯1号①层下开口、打破生土层,于探沟内形状为长方形。根据发掘解剖,顶部存宽约26.02米,底部存宽26.82米,南北向外延伸,现存高0.75-0.86米。夯筑简单,夯层不明显,薄厚不均,定为简易夯土。西边为壕沟(G1)在地夯1号边夯筑护坡,护坡用红白煤土夹黄砂土混合堆积夯筑而成,夯层较厚且不规矩,定为堆夯土,护坡东西宽 约27.83米,存高约9.67米。

地夯6号开口于第①层下,打破生土层,于探沟内形状为长方形。通过东西两边的解剖发掘,地夯6号可分为两期工程。一期顶部存宽26.38米,基槽宽28.71米,底部存宽30.79米;二期顶部存宽29.89米,底部宽32.74米;西部存高1.63米、东部存高2.00米。

G1开口于③层下,打破生土层,距地表深0.48-1.03米,探方内开口平面呈长方形,沟东西宽约25.90米。沟东西两壁呈斜坡状,上半部坡度较缓,下部坡度较大,壁面较平整,未发现工具痕迹;西边为生土壁,东边为地夯1号的护坡。沟底宽约1.79米。自深约5.93米。

G2开口于③层下,打破生土层,距地表深0.55-0.75米,探方内开口平面呈长方形,沟南北宽5.37-5.5米;沟南北两壁呈斜坡状,较平整,未发现工具痕迹;沟底宽约1.56米;自深1.06-1.12米。

2、遗物

出土遗物残片标本有白釉瓷片、黑釉瓷片、泥质灰陶片,泥质灰陶居多。瓷片可辨器形有碗、缸等;陶片可辨器形有筒瓦、板瓦、瓦当、空心砖、盆、碗、壶、罐、豆等。

出土陶琬残片

四、项目工作主要学术价值和意义

初步了解了该区域附属性建筑基址的形制及结构,首次发现了建筑基址群外围壕沟设施,为弄清赵王城内水网系统提供了重要线索。

1.地夯1号和6号建筑基址是1970年代勘探发现的重要遗迹。此次试掘基本搞清了两处夯土基址的夯土结构及建筑形式。其中6号基址的夯土质量较高,层次分明,与赵王城西城南垣的夯土结构相似;1号基址的夯土层次远不如6号基址的清楚,属于一种简易夯土或堆夯土。但由于试掘位置位于1号基址的南部,属于基址的附属部位,其北部主体部分的夯土结构情况还待于进一步发掘了解。

2.地夯1号和6号基址之间的1号壕沟,形制比较规整,应属于人工开凿或经人工修整的沟渠,推测其功能可能与排水或引水有关。1号壕沟和环绕地夯6号的2号壕沟,似构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沟渠单元,可能属于赵王城内排水或引水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