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尚义县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2023-02-22 16:41:10  来源:


2023年2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尚义县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南,面积15万平方米。是近年冀西北地区发现的一处面积较大、具有重要价值的包含旧新过渡时期遗存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起至今,我院联合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持续开展了考古发掘研究,发掘面积1700平方米,发掘房址40余座,出土陶、石、骨、贝、角类遗物820件。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年代距今约10400-6400年,文化遗存可划分为五组。五组遗存尤其以第一、二组最为重要。第一、二组遗存,无论从房址结构,还是出土陶器、石器特征方面,都体现出了连续发展的过程,是北方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定居村落。陶器的烧制,石器的压剥打制技术都非常成熟;地层关系清晰、测年数据连续,展现了人类从旧石器时代的流动性方式到群体栖居方式的发展转变;房址中发现的舌形毛坯石料、楔形石核、锥状石核、细石叶,完整地展现了一个由楔形石核到锥状石核的发展过程。两种石器技术体系,为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证据,实现旧-新石器时代无缝连接。陶器压印的纹饰如“之”字纹、网格纹、窝点纹等,与西辽河流域兴隆洼文化、太行山东麓易水流域的北福地遗址出土遗存有相似的文化因素,可能是“之”字纹等纹饰的源头之一,为探讨中华文明的起源过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石核


陶片


四台遗址第一、二组文化遗存,文化发展具有连续性,体现出了稳定的定居方式。反映出的区域特征,突破以往对北方地区考古学文化的认识,将燕山南北和西辽河流域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大的文化区——燕辽文化区,或称之为北方文化区。不仅填补了燕辽文化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研究空白,而且为研究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农业起源、文化谱系、人类群体从流动性向定居形态转变等问题提供了重要材料,是我国北方地区万年文化史的实证,对于探索中华文明根系等重大课题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始创于2002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新时期中国考古学术讲坛,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新时期中国考古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此前,我院行唐故郡遗址入选了“2017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张家口崇礼太子城遗址入选了“2018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