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张家洼遗址 2022 年度的发掘

2023-03-03 17:29:0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一、遗址简况

张家洼遗址位于河北省涞水县明义镇张家洼村周围。

2018 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资助下,“太行山 东麓地区戎狄的华夏化研究”项目立项,以补充京津冀地区 先秦编年体系的缺环、识别文化谱系和多学科综合分析为学 术目的,经与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商, 开始在涞水县展开系统的工作。

2022 年度的发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 文物考古研究院、涞水县文物局联合组队执行。自 2022 年 2 月16 日起开展调查、钻探,至 4 月 21 日结束。 田野发掘工 作自 4 月 23 日始,至 11 月 21 日结束。之后转入室内整理, 目前工作仍在持续。本年度实际发掘面积 502 平方米。

二、本年度发掘的主要收获

1.确认了张家洼遗址的东北部边界

通过系统调查,钻探 17 万平方米以上,基本确认张家 洼遗址东北部边缘在张家洼村北的北封村东垒子河 (秋兰 河)东岸约 150 米处,东界在西董村至西南租村西一线的台 地下。结合 2021 年度在垒子河西南侧南封村的发掘与调查,可以基本确认,张家洼遗址群的总面积在 40 万平方米以上。但目前的发掘和钻探尚不能确认遗址的核心区所在。

2.基本明确张家洼遗址东北部边缘地点的年代和堆积

状况

2022 年度的发掘,集中在垒子河东岸的台地,发掘区地权属北封村。通过发掘,基本明确了发掘区台地的主体遗存 分布情况。台地面积约 7 万平方米,本年度的发掘集中在台 地西部边缘和北部 (图一、图二) 。西部边缘遗迹较单纯, 主要是西周时期居址和零星龙山时期灰坑,中部、东部为龙 山时期居址和西周早期的墓葬。发掘区有零星战国时期的堆 积。

发掘区台地取土活动频繁,破坏较严重,地层堆积相对 简单,残留的地层近水平。本年度共清理墓葬 11 座 (含瓮 棺葬 1 座) ,灰坑 53 座,水井 2 眼,沟 1 条。发掘获得各 类文化遗物二百余件。

3.主要发掘收获

本次发掘发现了较为丰富的雪山二期文化遗存。遗迹仅 有灰坑和灰沟,器型主要有各类罐、 鬲、甗、瓮、盆、杯等  (图三) 。既往京津冀地区雪山二期文化遗址发掘不多,也 缺乏有序的多学科研究。本次发掘,继续极大地补充了雪山 二期文化研究的缺环。

西周时期的遗存有灰坑和墓葬。灰坑内发现的陶器器型 以鬲、甗、盆、罐为主,年代集中在西周早期 (图四) 。本 次发掘发现的竖穴土坑墓近东西向,从地层关系判断年代集 中在西周早期。这批墓葬未见腰坑,大部分棺椁俱全,除一 座墓葬 (M4)之外, 皆无随葬品,葬俗十分特殊。

M4长约 4 米,宽约 2.45 米,方向 88 度,墓底距地表深

约3.3 米 (图五) 。葬具为一棺一椁,墓底东西两侧各有一 根垫木,置于棺椁之下。墓内填土间歇分层夯打。夯土和未 经夯打的填土交替分布。墓主头向东,面向不明,骨架保存 状况差,身下有朱砂铺地。墓室椁内棺顶板上摆放随葬器物  (图六) 。在墓主头端两侧分别摆放 1 戈,头端右侧另有兽 面面具1,上肢右侧摆放弓形器 1,左侧有成束的镞 10。下 肢正中有铜鍚 2,脚端有带辔马具四套。墓主胸部位置有玉 管 2。墓葬共出土各类器物共计 170 余件,部分车马器形制 特殊,为国内既往所罕见 (图七、图八) 。

以本遗址的发现可见,雪山二期至西周时期,本地有较 绵长的细石器使用传统 (图九) 。

本年度发现的战国时期遗存有零星夯土残迹和灰坑、水 井。水井 H56 较有代表性,该井有陶井圈,井圈上部有木框 架支护,陶井圈残留 15 节,残深 8.25 米 (图一〇) 。井圈 上有较多戳印陶文,以“陶工乙”等内容为多见,部分铭文 与燕下都同时期陶文可印证 (图一一、图一二、图一三)。 井内填土中有较多战国时期的瓦件和陶水管等建筑构件 (图 一四) ,还有完整猪骨、牛角等动物遗存。

本年度还发现马坑两座 (图一五) , 皆已套箱提取。

本年度的发掘获取浮选样品 217 份,动物骨骼样品 500余份,人骨样品 13 份,环境、测年、冶金样品百余份。

张家洼遗址 2022 年度的发掘,填补了环燕山地区新石 器时代至西周时期的空白,据此可以更好地认识本地人群的 变迁与流动,为研究自新石器时代末期以来当地的考古学文

化的演化、发展,生业经济,提供了坚实的资料。 同时,对 于周代的国族分封、人群迁徙与土著人群的聚落差异也提供 了新的佐证。本年度的发掘确认,张家洼遗址西周早期的不 同台地上的人群族属差别较大,本年度发掘的西周时期遗存 以张家园上层文化为主,殷遗民遗存次之,典型周文化遗存 十分罕见,所发掘墓葬的葬俗与去年发掘的西周早期墓葬葬 俗有巨大差别,种种迹象显示,在直线距离 1.5 公里的两个 台地上的同时期人群,族属可能不同。

(执笔:常怀颖 王迪)

图一 2022年度发掘区西部探方群全景照

图二 2022年度发掘区东部探方群全景照

图三 H17部分器物合影

图四  H2部分器物合影

图五 M4全景

图六 M4棺板上部随葬品

图七 M4棺板上部随葬的兽面面具与铜戈

图八 M4棺板上随葬的铜当卢

图九 T20出土的细石镞

图一〇 战国水井H56第6节井圈填土中的幼猪

图一一 H56中填埋的水管

图一二 战国水井H56井圈陶文

图一三 战国水井H56板瓦内侧陶文

图一四 战国建筑材料

图一五 殉马坑H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