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南阳遗址发掘情况

2023-03-03 17:29:0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南阳遗址位于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镇南阳村南 20 米。遗址地处大清河水系冲积扇上,属太行山麓平原向冲 积平原的过渡带。遗址保护范围南北 600 米,东西 700 米, 面积为 42 万平方米。南阳遗址是雄安新区内保存面积最大、文化内涵较丰富的一处古遗址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 世纪七十年代,遗址周围出土“西宫”铭文蟠螭纹铜壶、长 方形附耳蹄形足铜鼎等铜器,有学者指出其为春秋时期燕桓 侯徙“临易”或战国时期燕文公“易”城邑。

一、既往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区文物保护工作,2017 年 7 月起,对南阳 遗址及其周边区域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

考古调查 40 平方公里,发现以南阳遗址、晾马台遗址 为核心的“大南阳”遗址聚落群。遗址、墓地数量达 13 处,面积近 18 平方公里,文化遗存年代自新石器时代晚期延续 至宋金时期近三千年,考古学文化发展连续,传承脉络轨迹 清晰;

考古勘探 82 万平方米,确认南阳遗址分布有一座南北 向呈“凸”字形城址,城址分为大小两城,小城的南城垣与 大城的北城垣重叠。在城址西北部 1600 米处发现一处战国 墓地,分布有 35 座墓葬;

考古发掘约 4900 平方米,解剖战国时期城垣 5 处,发 掘西城门遗迹 1 处,清理墓地 1 处。共清理灰坑 468 座、房

址15 座、路 4 条、灰沟 10 条、窑址 1 座、墓葬 12 座、灶 2 座、瓮棺葬 16 座、井 2 座, 出土遗物种类丰富, 以陶质、 骨质、铜质、铁质最为常见,石质、瓷质、蚌质较少,小件 标本及可复原器物 736 件。了解了各段城垣的建筑结构、建 造方式及使用过程,确认了大城西城门位置及城门附属道 路,为下一步探索城址道路网格、内部功能区域划分和城市 不同时期平面格局演变提供重要参考坐标; 发掘了西河墓 地,清理墓葬 35 座,确认该墓地为一处战国中晚期墓葬, 无论墓葬形制还是出土器物,均为典型的燕文化特征,可以 更全面的从“生”和“死”两个方面研究当地古代社会状况,进一步证明了南阳遗址的年代和遗址性质。通过发掘,基本 确定南阳遗址主体文化遗存应是东周至汉代的燕文化,主要 文化内涵为战国城址。

二、2022 年发掘情况

2022 年 4~12 月,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以往工作基 础上,继续对南阳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在摸清该区域文化堆 积的基础上,力求寻找到大城和小城之间的关系,以及两城 之间的城门及其附属道路,并结合西城门附属道路L4 的走 向,大致勾勒出南阳遗址道路网络平面布局,借此初步了解 城址道路网格系统的整体规划。

第 7 发掘地点位于南阳遗址北部的南北向土路及其东

侧,北距南阳村大约 200 米。为了摸清大城与小城之间的城 垣是否有城门和道路,了解此段城垣以及小城北城垣的建筑 结构、年代,在此布方进行发掘,编号为第 7 发掘地点。共

布探方28 个,探沟 4 个。 目前共计发现各类遗迹 128 处, 其中夯土墙 3 段、踩踏面 2 处、灰坑 111 座、火炕 1 座,路 3 条、灰沟 3 条、井 3 口、灶 1 座; 出土各类小件共 43 件, 包括铜、陶、骨器等。此外第 6 发掘区 TG4 发现遗迹 9 处, 皆为灰坑出土小件共 12 件,包括铜、石器等。

通过对第 7 发掘地点考古发掘基本明确大城的北城垣利 用了小城的南城垣,在小城的南城垣基础上夯筑而成,大城 时代上略晚于小城,但时间相差不会太久。发掘区夯土城垣 未发现大面积断缺,暂未发现与夯土城垣同时期的道路,发 掘区内未发现城门迹象。大城城墙下一般有基槽,基槽底又 有并行两小的倒梯形基槽。小城城墙下无基槽,但是城内、 外有护坡。小城方向为 358° ,东北拐角为直角,北墙内立 面坡度 77° ,东墙内立面坡度 80° 。小城墙体为板筑工艺, 在立面上发现了切削痕,应是墙体经过板筑后,立面又经过 切削加工,使得壁面较为光滑。

基本上可以确定,南阳遗址由两座城址构成,城址的上 限为战国晚期,其主体文化遗存是东周至汉代的燕文化因 素,为探索东周时期燕国南部城邑“易”提供重要线索。南 阳遗址的考古工作揭开了雄安新区城市考古的序幕,是雄安 新区两周、汉代城市考古研究的重要实物载体和范例,进一 步推进白洋淀区域先秦时期生态环境演变、人地互动关系研 究工作。

(执笔:雷建红)

第七发掘区45°航拍

第七发掘区全景

image.png

小城北城墙护坡

image.png

小城东北拐角

H638豆柄

红陶釜

image.png

石璧

陶罐

image.png

陶罐

image.png

陶碗

image.png

TG1 夯土平面

image.png

TG1 西壁夯土版块

image.png

TG1 西壁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