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张家口市尚义县四台遗址发掘

2023-03-03 17:29:0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四台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 营村南,面积 15 万平方米。其是近年冀西北地区发现的一 处面积最大、保存完整、具有重要价值的包含旧新过渡时期 遗存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

遗址2004 年发现,2015—2018 年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取得重要收获。2020年起,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家 口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尚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开 始新一轮的发掘和研究。2020 年,对 1 区发掘 300 平方米, 发现房址 6 座,出土陶、石、骨、蚌等遗物 200 余件,根据 地层、测年、遗物特征将遗存主要分为两组,前一组遗存以 素面小平底筒形罐、石磨盘、石铲为组合,呈现出一种全新 的考古学文化特征,可称之为四台文化;碳化的粟与黍的发 现,表明距今 7600 年前后,该地的古人已经开始了驯化农 业;后一组遗存中的尖圜底罐,在国内目前已知的材料仅此 一件,其与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卡林加河 口、叶尼塞流域大 口圜底罐十分相似,显示出其与更远的北方的文化互动与交 流。2021 年在 2020 年发掘区北侧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 500 平方米,发现房址 12 座以及浅坑、地面灶等遗迹,其中以 房址为最多,出土陶、石骨、角器等,文化面貌与上一年的 发掘所获文化面貌有着显著差异。

2022 年在 2021 年发掘区北侧、西侧进行了发掘,发掘 面积 500 平方米,揭露房子 17 座, 出土陶器残片、磨制石器、细石器、骨角器等 300 余件。根据地层、测年、遗物特 征将遗存本年度发掘的遗存主要分为三组。

第一组遗存。距今 10400-10000 年左右。

发现6 座聚集而居的半地穴式房址,面积 7-10 平方米, 平面近方形或长方形,穴壁极不规则,西北部深,东南部浅。 地面皆四周高、中间凹。灶多为偏向房址一侧的地面灰烬堆 积。柱洞大多围绕穴壁分布。未发现门道。房址内出土打制 石器、磨制石器、陶、骨、角器以及动物骨骼等。打制石器 有刮削器等;细石器多为锥状细石核、细石叶,以及楔形石 核和预制石核坯料,工艺成熟,原料多为燧石、玛瑙等;陶 器多为残片,火候低、多夹砂或石英,陶色灰黑或灰褐色, 纹饰有戳印的圆圈纹、折线纹、 网格纹。其中 2020F8 内出 筒形罐陶片为两段式纹饰,上部饰六圈半圆弧状戳印纹,下 部饰刻划的菱形网格纹。磨制石器主要为研磨器、磨盘、棒杵等。

第二组遗存。距今9200-9000 年左右。

发现 4 座半地穴房址,面积 8-12 平方米,平面近方形 和或长方形,穴壁不规则,西北部深,东南部浅。地面皆四 周高、 中间凹。灶多为浅坑灶,位于房址中部,柱洞围绕穴 壁分布,未发现门道。房址内主要出土房址内出土陶片、骨、角器以及动物骨骼等。陶器主要为板状器,个别饰有浅纹饰。石器主要为研磨器,另有较多的骨针、骨锥、骨簪等。

第三组遗存。距今 7300-7100 年。发现房址 10 余座半 地穴式房址,东南向,面积 10-16 平方米,平方形或长方形,

形状规整,穴壁西北部深,东南部浅。灶多位于房址中部。 柱洞大多围绕穴壁分布。未发现门道。房址内主要发现磨盘、磨棒、骨器、麻点纹小平底筒形罐,文化面貌当属于裕民文 化。

第一、二组遗存,美国贝塔放射性实验室对房址中出土 的木炭、动物骨骼进行了碳十四年代测定,获得 15 个万年 左右和和 10 余个 9000 多的系列测年数据。浮选的植物目前 主要发现蒿属和藜、禾本、菊科等。花粉组合指示这一时期 是森林——草原植被景观,气候温凉偏干,食草类动物在周 围活动频繁。动物骨骼初步鉴定种类有蚌、螺、蛙、鱼、雉、鸟、鼢鼠、田鼠、野兔、刺猬、犬、狼、熊、小型猫科、黄 鼬、獾、梅花鹿、马鹿、狍子、麂、野马、野牛、野猪等, 犬可能存在家养,表明周边古环境为适宜野生动物生存的草 原环境,有一定的河湖等水源;也表明四台先民的生业模式 以狩猎经济为主, 肉食来源主要为野生鹿类、野猪、野马、 野牛等大中型哺乳类动物,鱼类、鸟类和淡水贝类等也是其 补充性肉食资源。

四台遗址第一、二组文化遗存,文化发展具有连续性, 体现出了稳定的定居方式。其反映出来的区域特征,突破了 以往我国北方区域考古学文化的认识,将燕山南北和西辽河 流域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大的文化区——燕辽文化区,或称 之为北方文化区。其不仅填补了燕辽考古文化区新石器时代 早期文化研究空白,而且为解决旧—新石器时期过渡、农业 起源、文化谱系、人类群体从流动性向定居形态转变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是我国北方地区万年文化史 的实证,对于探索中华文明根系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具有重要 价值。遗址不同时期的多文化交流与互动,是中华文明多元 一体、兼收并蓄、绵延不断的重要见证,更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体现。

(执笔:赵战护)

四台遗址地貌 (北-南)

遗存分布图

F1

刮削器

细石叶

石核

饼形器

舌形器

出土陶片

磨棒与磨盘

2022F14

浮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