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平泉市东山头遗址发掘

2023-03-03 17:29:0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一、遗址概况

遗址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台头山镇大营子村北250米处的黄土小山顶部及南坡,东距台头山镇政府所在地约300米。2022年9月2日-2022年11月12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德市文物局、平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组队对遗址做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揭露红山文化晚期早段祭祀遗址一处。

遗址于1990年河北省文物普查时发现。处于西北-东南向长条形丘陵的东端顶部,地势较高,以南约300米有一条小河沟从西北向东南流。地表散布有陶片和石器。经勘探确认遗址面积17500平方米。

二、2022年发掘情况

(一)遗迹

包括以石块和垫土构筑的上下相叠的三层祭祀遗迹。下面的两层以方形石构的祭坛类遗迹(下为方形石围,上为T字形石堆)为主体,顶部则以封石为主体,周边分布有圆弧形石堆、长方形石堆、石棺墓、燎祭遗存、灰坑等。祭坛的建造程序为,整治土地至生土面--建造生土面上的遗迹--覆盖第③层土(灰白色蒜瓣土)--建造第③层面上的遗迹--覆盖第②层土(灰褐色杂土)--建造第②层面上的遗迹。以下对三个层面上的遗迹加以介绍。

1、生土面上的遗迹

有方形石围、石棺墓、长方形碎石堆、船形石堆、圆形遗迹等。各遗迹上用第③层土覆盖,厚10-40厘米。以下介绍方形石围和石棺墓。

方形石围1座,用大中型石块堆筑成围墙状,整体为方形,方向340度,现存西、南、北三面墙体。西部及中南部被扰。南北10米,东西残长10米,高0.3-0.8米。从南墙看,在地表堆小石块,再用大型石块竖向斜倚在外侧,使石块成竖立姿态。南墙东部则直接把石块横放成条状。西南角石块堆放较为集中。中部有南北向隔墙,在西部隔成一个空白处。

石棺墓1座。在方形石围以南2.5米。平面长方形,方向340度。为石灰岩石板错缝垒砌,石板厚约8厘米。内侧平整,无底板。顶部有2层石盖板,已整体纵向被压断为V字形,伸入墓室。墓室长1.9米、宽0.5-0.6、深0.5米。发现人骨一具,仰身直肢,已严重腐朽成粉末状,从残存牙齿看年龄在30-35岁。出土玉环3件、绿松石半圆形坠饰1件。

圆形遗迹位于方形石围内中北部。穿过③层、②层土,在耕土层下露头。上部被扰坑破坏。圆台状,平面为圆形,直径约1米,残高0.6米。用小石片错缝垒砌而成,中间填加土石。下部为直壁,高约15厘米,所用石片厚约5厘米。北部下部比南部下部低约20厘米,北部直立部分有3层,南部直立部分仅有1层。自③层顶面向内收分,呈半球状,高25厘米,所用石片厚约3厘米。东南侧与石板铺成的平面相连,有上下2层,中间为10厘米厚的垫土。上层平面与直壁顶面平齐,所用石板稍大,东侧边缘成直线,西北-东南向。下层石板较小,分布稀疏,无明显形状。

2、③层土面上的遗迹

有T字形石堆、弧形石堆、大石块石堆、燎祭、长方形碎石堆、灰坑、石块陶片条带、圆形石堆等。以上覆盖第②层土,厚0-30厘米。以下介绍T字形石堆和H2。

T字形石堆西北角坐落于②层土上,其他部分坐落于③层面上。用中小型石块堆成,整体为T字形,高20-30厘米。上面一横为西北-东南向,为一层石块平铺而成,外侧成直线,墙外有一排护墙石,南北5.2米。下面一竖为西南-东北向,与上面一横垂直,由4个长条形石堆首尾相接组成,各个石堆不甚规则,大致成长条状,单个石堆长2-2.5米,全长9米。

H2平面不规则形,斜壁,底凹凸不平,北部底部有石块。南北1.5、东西1.5、深0.2米。出土有泥质红陶片、泥质灰陶片,泥质红陶片占99%。红陶片可分为橙黄陶和赭红陶。彩陶主要为赭红陶上的黑彩,3片为褐色彩。器形基本全部为筒形器,其他器形陶片仅有数片。

3、②层土面上的遗迹

有封石、堆塑、燎祭等,以上为耕土层。以下介绍封石和堆塑。

封石整体为圆弧形,北部西侧、中部被扰石块无存,使之分为南、北两部分。北侧为典型封石状,自上到下分为石层1、垫土、石层2,下为②层土。南部仅存下层石层2。石层1,为小石块密集堆积而成,形似积石冢的封石堆,厚约20厘米。垫土土质土色与第2层相似,厚约8-10厘米。石层2,为中型石块摆放而成,中间有一条宽约1米的西北-东南向石块条带。以东石块东侧边缘为弧形,以西石块边缘不规则。在两层石块和垫土中间均发现有泥质红陶片,无明显集中现象,可辨器形均为筒形器。

堆塑为圆形平面状,由石子密集摆放而成,石子主要为竖立状,中部被破坏。直径约4.5米,高5厘米。夹杂少量泥质红陶片。

(二)遗物

种类有陶器、石器、玉器等,出土于第②、③层和各类型石块构筑物中。

陶器多为残片,可复原器很少。可分为泥质陶和夹砂陶。以泥质陶为主,其中又以泥质红陶最多,部分红陶带赭红色陶衣,还有少量灰陶、黑陶。绝大多数为素面,纹饰有凹弦纹、凸棱纹、平行线纹、之字纹、圆形戳印纹、斜向压印纹以及彩陶。彩陶主要为黑彩,少量褐色彩。装饰于筒形器腹部,图案绝大多数为宽条带,极少量为连续菱格条带。可辨器形主要为筒形器,分高、矮两种形制。少量钵、折沿罐、敛口罐、壶、盆、塔形器、环、纺轮等。夹砂陶陶色有黄褐、黑褐两类,又可分为夹粗砂和细砂两种。器表以素面为主,纹饰有之字纹、平行线纹、附加堆纹等,可辨器形有折肩罐、筒形罐、折沿盆等。

石器数量不多,可分为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等等。以打制石器为主,有数十件。磨制石器仅十余件。打制石器以细石器为主,占九成以上。所用石料有燧石、玛瑙、石英等。器类有石片、石核、石叶、石钻、石镞、刮削器等。磨制石器有磨棒、石锛、石耜、石拍、石刀等。

玉器有玉料、玉环、坠饰。

三、遗址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这是河北省首次发掘红山文化遗址。本年度发掘初步了解了牛河梁遗址周边区域红山文化晚期早段祭祀遗址的形形制、构造,丰富了红山文化晚期中小型祭祀遗址资料。遗址所反映出的规模、营建方式等也为红山文明进程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证据。

(执笔:韩金秋)

远景东-西

探方区航拍

平面图

M1南-北

M1-4 绿松石坠

H2:10 筒形器口沿正面老

M1 出土玉环

陶罐细密之字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