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兴隆遗址 2022 年度发掘情况汇报

2023-03-03 17:29:0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兴隆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照阳河镇兴隆村, 南距康保县城约 30 公里。遗址所在属于蒙古高原的东南缘 坝上地区,是黄土高原、华北平原和东北平原的交汇处,气 候上属于大陆性高原气候。兴隆遗址的文化内涵与近些年发 掘的内蒙古化德县裕民、四麻沟遗址,镶黄旗乃仁陶勒盖遗 址,张家 口尚义四台遗址相似,但共时性或延续性有别,这 一类文化遗存代表了新的考古学文化,填补了新石器时代早 中期区域文化的空白。

兴隆遗址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北侧为山体基岩,南侧 种植固沙植物,东西两侧各有一条自然冲沟。通过以往勘探 与发掘,确定遗址面积约 1 万平米。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经 国家文物局批准,2022 年度联合考古队对兴隆遗址进行发 掘,批复发掘面积 500 平米。

2021 年度发掘的遗迹主要为房址和探沟。本次发掘新发 现房址 3 座,继续清理 2021 年 4 座房址,共 7 座。房子开 口形状以圆形为主。根据面积可分为 30-60 平方米的较大房 子和不足 30 平方米的小房子( F11 、F12)。除 F11 、F12 较 浅,其它房址深度一般 1.5-2 米,前者可能为半地穴式房址, 后者为地穴式房址。部分房址内有两个及以上明确的活动 面,经过多次使用。有的活动面上有 1 个灶(或火塘),灶一 般位于中部,可分为浅坑灶、地面灶两种,浅坑灶内堆积一 般可分为上层的青灰色烧烬和下层的红烧土两层。有的活动面上有两个浅坑灶。也有的活动面上除了灶还有较规整灰烬 土范围。部分房址活动面上留有丰富动物骨骼、陶器、骨器、 石器及相应的半成品,也有的活动面上较为干净。房址贴壁 处可见生土台,呈分段存在,部分可以对应某个阶段的活动 面,应为房址建造、使用或废弃埋藏过程中形成。F11 房址 发现门道,朝向为东南方向,为斜坡式。

本年度最重要的发现是在遗址南部探沟 TG1E 处,G5 的 下部填土内发现年代明确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堆积。G5 为 2018-2019 年在遗址南部发现一条走向与山势平行的沟,也 曾对此沟进行解剖,在底层填土内出土有细石器和兽骨,当 时判断为旧石器向新石器过渡阶段的遗物,由于细石器在遗 址中延续使用时间很长,为了确认这些细石器的年代,寻找 到明确的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堆积 , 为此在 2018-2019 年发掘的 TG1 处向东扩 2 米进行发掘。

G5 开口于 TG1E⑧层下,G5 沟内的堆积分为 7 层,G5 第 ①、②、③层为历史时期形成,G5④以下为新石器时代堆积, 填土内包含物较少,G5⑤-⑦层对应 2018-2019G5⑥层,G5 ⑤b 层出土一片陶片,陶片纹饰和陶质均不同于房址内所常 见裕民文化出土陶片。在 G5⑥层下部和 G5⑦层发现一片由 细石叶、细石核、碎骨和石块构成的遗存,呈西高东低片状 分布。G5⑥和 G5⑦层出土兽骨 AMS 碳十四测年结果显示其 年代属于新石器时代早期,G5⑦层兽骨年代为 11647- 11258 cal BP,G5⑥层动物骨骼的年代为 11403- 11212 cal BP。与 2018-2019G5⑥所做光释光测年结果 ( 13.4±1.8- 10.7±0.9ka) 更为精确,明确了这两层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堆积, 填补了坝上地区这一阶段考古发现的空白。

本年度发掘出土重要文物标本有陶器 63 件,石器 299件,骨角蚌器 195 件,另有动植物、残留物、测年、土壤微 形态等样品 650 余份。遗物主要为新石器时代,以石器最多, 动物骨骼、陶器、骨角器均有一定数量,蚌器发现较少。出 土遗物目前仍在整理之中。

陶器筒形罐、平板状器、纺轮、陶杯等为主,其中房址 出土的可复原器物以筒形罐最多,F8、F9 活动面上均出土近 完整的筒形罐,筒形罐多花边 口。出土陶器基本全部为夹砂 陶,除平板状器外,纹饰多为麻点纹。也在一件板状器残片 上发现了特殊纹饰。

石器主要为打制类、研磨类和细石器三种。打制石器主 要为锛状器、矛形器,有的局部磨光,此外还有石斧、石铲、 石球等。研磨类石器除常态的磨盘、磨棒外,还有体量较小 的磨盘、磨饼等。细石器主要有石核、石叶、石镞等。骨角 蚌器有常见的刀、针、锥、簪、骨柄石刃刀等生产生活工具, 也出土了精致的骨勺,此外还有少量穿孔蚌壳等饰品。

动物种属包括牛、鹿、马、犬、猪、兔、啮齿动物、猫 科动物、鸟类、鱼、蚌等,其中牛、鹿所占比例较大。发现 了两具较完整的狗骨架。另外在 F13 的骨堆中出土了老虎骨 骼。

认识收获及学术意义:

1.了解了遗址北部和东部边缘区位置,为以后全面揭露聚落奠定基础。

2.在 G5 下部发现一片细石器和碎骨、石头的遗存。可 以分成两层,通过碳十四测年确定其为新石器时代早期阶段 遗存,年代为 11000-11600Cal.BP。

3.发现了较此前认识的第一期年代更早的房址。

4.在遗址外围的环境考古工作也提供了遗址存续时期 湖泊环境证据。收获了大量的动物骨骼、石器、骨角器和陶 器,极大丰富了文化内涵, 也为开展多学科研究提供了更 为系统的资料。

(执笔:庄丽娜)

兴隆遗址位置图

兴隆遗址 DEM 图

历年发掘区

2022 年主发掘区房址航拍图

2022KXF13HDM2 从东向西拍摄

TG1E 东壁剖面(中部局部)

G5 底部细石器和骨骼遗存

F11 填土内出土狗骨架

2022KXF2⑤陶罐

F8 活动面出土骨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