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中都遗址 2022 年度考古发掘收获

2023-03-03 17:29:00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元中都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县城西北 15 公里,馒头营乡白城子村、积善村和淖沿村之间。遗址西侧 3 公里,狼尾巴山略呈弧形南北延伸,南部野狐岭、东南黄花 脑包、东北迭不齐山隐约可见,呈合围之势。水系方面,位 于三台河、安固里河、黑水河、安固里淖水系环绕的中间地 带,附近俗称“淖儿”的小型湖泊星罗棋布,地理位置优越。

元中都遗址保存较好,由宫城、皇城和外城三重城垣相 套而成,东西约 2900 米,南北 2964 米,总面积约 8.6 平方 公里,方向 177 度。元中都在《元史》《明史》《永乐大典》 《口北三厅志》等文献中多有记载,城址的建造和沿革清晰: 元武宗 1307 年下诏创建,元仁宗 1311 年罢建,1358 年被红 巾军焚毁,明清时期称为“沙城”,后讹传为辽代“北羊城”, 1997 年经历史和考古专家确认为“元中都” 。2001 年被国 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 年 6 月 9 日 “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建成开放。

1981 年,张北县一 中教师尹自先通过实地考察和史料梳 理,考证俗称的辽北羊城实为元代都城—元中都。1998-2003 年、2012 年、2016 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及地市文物部 门三次对元中都遗址的外城城墙局部、宫城西南角楼基址、 中心大殿基址、宫城南门、宫城南墙一号排水涵洞、皇城南 门、一号殿址北侧部分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确认了元中都 的三重城垣结构,明确了城址南北轴线上一号大殿以南建筑的分布情况和营造方式。

为进一步明晰元中都遗址的整体布局和功能分区,河北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制定了《元中都遗址 2022-2026 年考古工 作计划》并获河北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拟通过 五年考古工作,全面厘清元中都宫城的平面布局、分期沿革 和功能分区,基本明确皇城、郭城内外的建筑基址、城门、 道路、水系等信息。2022 年度发掘总面积 800 平方米,共清 理各类遗迹 33 处,其中建筑基址 4、灰坑 11、灰沟 10、柱 洞 8 枚。本年度最主要的发现是清理了 F3、F2、F4、1 号廊 庑共 4 处建筑基址,现分别简述如下:

1、通过对 F3 的全面整体揭露和解剖,明确了 F3 的准 确规模、布局、营造方式等重要信息。F3 平面长方形,东西 15.8、南北 10.1 米,营造方式为在地面下先挖基槽,基槽 内夯土,夯至与原地面持平后,夯土范围回收仅对地面台基 部分进行夯土,后挖包砖基槽并包砖,最后在台基外垫土形 成元代活动地面。通过对 F3 所有遗物的全部采集,明确了 F3 房屋倒塌方式为自南向北,南侧基本无废弃堆积层;通过 对倒塌堆积的全面统计,可知 F3 屋顶应为灰陶筒板瓦为主, 琉璃剪边装饰,为 F3 的建筑复原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

2、F2 仅进行了南北和东西向解剖沟发掘,明确了其具 体规模和营造方式。F2 平面基本为方形,东西 6.2 米,南北 6 米,营造方式与 F3 基本相同,先挖地下基槽,夯土至地面 后内收,后包砖形成台基。倒塌堆积内遗物较少,倒塌方式 与 F3 一致。

3、F4 仅进行了南北和东西向解剖沟发掘,明确了其具 体规模和营造方式。F4 平面为长方形,东西 16.2、南北 10.6 米,营造方式与 F3 和 F2 不同,其未在地面以下挖基槽,直 接在原地面夯筑一层后,在中心部位向上夯土并挖包砖基槽 后包砖,形成台基。倒塌方式与 F2、F3 相同。

4、1 号廊庑位于 F3 北侧,应为 F3 附属建筑。平面呈长 方形,东西 41.8、南北 5.2-6 米。破坏严重,整体铺砖,由 12 组十字形或 T 字形夯土带分割为面阔 11 间,进深 1 间的 平面布局,保存状况较差。

2022 年元中都遗址发掘共出土编号标本 647 件,以各类 建筑构件为主,具体数量及类别如下:黄釉琉璃脊饰 9、绿 釉琉璃脊饰 16、黄绿两色釉琉璃脊饰 24、黄釉琉璃瓦件 11、 绿釉琉璃瓦件 52、黄绿两色釉琉璃瓦件 270 件,另有泥质灰 陶砖 80、泥质灰陶瓦 38、石构件 9、瓷片 16、铁器 14、铜 构件 108 件。另外出土未编号砖瓦残片 18218 件,共计 18865 件。

在考古发掘的同时,对元中都宫城东半部区域进行了全 面普探,对宫城东半部原有编号的建筑基址进行了重新核 准,新发现一批重要遗迹。元中都宫城内原编号建筑基址共 32 座,通过核准,确认 F8、F18、F28 三座建筑基址为晚期 的堆土而非元代建筑基址;重新勘探确认了 F2、F3、F4、F5、 F6、F7、F9、F10、F11、F21、F22、F23 共 12 座建筑基址均 为元代遗迹,并基本明确了各建筑基址的规模和营造方式, 为下一步考古发掘提供了基础资料;新发现各类遗迹 42 处,分别为建筑基址 14、灰坑 13、铺砖遗迹 9、窑址 2、灶 1、 铺砖道路 1、夯土遗迹 2 处,为元中都遗址宫城布局研究提 供了重要考古资料。

(执笔:黄信)

元中都周围山川河流

元中都 2022 发掘区正射影像图

F2 正摄影像图

F3 正摄影像图

F3 探沟正射影像图

廊庑正摄影像图

F4 正摄影像图

琉璃龙纹瓦当

琉璃龙纹滴水

琉璃兽头残块

琉璃蹲兽残块

龙纹方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