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8-21 13:20:52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根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厅党组第一轮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9月27日至11月10日,对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院领导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抽调党务、人事、文秘、财务和业务骨干组成了整改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整改方案起草、整改工作协调和督促、检查验收。二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人民民主、系统观念、安全观念等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头脑,带领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关键,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四是认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通过联学共建专家讲解、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结合工作指导实践,坚持挖掘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文化自信,有力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开展。五是7月1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意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自查自纠和征求意见情况,重点从4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查找差距和不足,进行深刻剖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确保问题整改高效务实、全面彻底。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厅党组第一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5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32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4个,基本完成2个,未完成1个。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厅党组工作要求方面有差距,以党建引领推动考古事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亟待加强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问题。

(1)学习内容不全面、不系统,偏重学习与考古相关的会议精神,对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其他会议精神传达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时调整院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学习计划,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传达、深入领会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

(2)党支部领学促学作用不明显。多数人员分散全省各地,党员之间学习交流少、互动少,理论学习主观能动性不高,党支部的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措施:强化党支部领学促学,针对我院业务人员常年分散在全省各地,不便于集中学习讨论的实际情况,及时改变思路创新形式,采用线下集中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要领导每次主持政治学习前认真准备,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和我院工作实际,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同时加强互动交流,结合学习内容有计划地及时安排院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讲心得谈体会。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把政治学习作为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3)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不规范。

整改措施:完善了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

2.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4)文物展示利用工作有待提升。大量文物长期在库房保存,未能向公众展示利用,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整改措施:制定文物借展管理办法,规范文物借展管理,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级各类博物馆举办的文物展览,上半年已参与河北博物院、上海奉贤区博物馆、成都博物馆、重庆博物馆、天津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秦皇岛博物馆、山海关区博物馆等九项文物展览,展出文物300余件套。

(5)公众考古缺乏创新性成果转化。组织开展活动品牌效应不佳,未能使文物较好地服务时代、服务人民,在文化自信上发挥应有作用。公众考古与社会发展融合不够,在考古专业知识普及上存在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公共考古中心,与社会研学机构建立长期合作。二是今年遗产日前后以正定开元寺遗址、行唐故郡遗址、泥河湾研究中心、雄安新区考古工作站为依托,借助社会力量举办形式多样的公共考古研学活动,更加注重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不同的社会需求,贴近群众、贴近现实、贴近生活。形式创新了,水平提升了,品牌效益初步形成。三是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考古工地各种阵地作用,充实宣传内容,加快更新频率,大力宣传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法规、普及文物保护和文物考古知识。

3.关于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政治把关意识淡化问题。

(6)重要制度中未体现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存在党支部和“领导班子”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突出政治建设,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规范了支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制度,明确职责,理清关系,突出党支部政治把关作用。

(7)认识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到位。《党支部议事决策规则》中未将“三重 一大”事项明确表述于内。部分重要制度未发现提交支委会、院长办公会研究审议。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素质提升,打造一支政治强、品德好、业务精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强领导集体。通过专家授课和个人自学,不断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学识修养。二是规范各种规章制度的制订、审批、发布、运行、修改程序,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提交支委会研究,重要制度除支委会研究外还需职工大会通过。一般性业务管理办法由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不同层级职责分工更加明确,程序运转更加顺畅。

4.关于推进改革的担当作为精神不够,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8)未按照新内设机构“三定”规定运行管理。新的“三定” 规定印发后,我院尚未进行调整,推进迟缓,现仍按原10个内设机构管理运行。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了17个内设部室职责。二是充分酝酿人选,提升干部素质,尽快按新设17个部室配备中层干部,并切实推动新部室顺畅运行。

(9)对标全国考古行业发展现状,业务能力和研究水平有差距。单位工作总体处于全国中等偏上,与陕西、河南等强省相比存在差距。文物管理数字化、科技考古等方面较薄弱。

整改措施:一是鼓励课题申报,发挥党建引领,提高科研水平。今年已有三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申报立项。二是推动数字化工作,补足短板。考古数字化管理平台升级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出土文物和库房管理系统已通过专家评审,行政管理和数字化资源数据库建设正在进行,壁画等出土文物数字化信息采集项目也已向省文物局提交方案。三是与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积极开展科技考古工作。行唐故郡遗址、四台新石器遗址、宣化郑家沟遗址、崇礼邓槽沟梁遗址已取得一定成果。

(10)制度执行不到位。单位的议事决策未按《章程》规定执行。网站更新较慢。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班子认真学习研究单位章程,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二是加强网站和公众号管理,基本栏目定期更新。三是高度重视信息工作,重要业务活动及时编发信息,按规定审核后及时在网站和公众号发布。

(11)党支部对一线特别是在外工地员工关心关怀较少,靠前帮助解决困难的主动性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工会和党支部积极开展前往考古一线送清凉、送药品活动。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12)落实安全责任制流于形式。缺少对基地、工作站和工地的安全检查和重点抽查记录,未见发现问题及整改措施和期限。未按省直文物系统安全责任书要求认真梳理重大风险防控清单、问题清单、隐患整治制度清单,未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

整改措施:一是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强调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二是按上级有关要求和我院工作实际,建立安全生产定期巡查机制,推动考古工地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三是建立和完善风险隐患防控清单、隐患排查问题清单、隐患整改清单及安全巡查记录,随时更新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3)文物库房保管条件亟待改善。壁画库房保存空间不足,达不到恒温恒湿防尘防腐,不能满足储藏条件,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一是完成2022年度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完成设备设施调试安装并投入使用,改善了库房保管条件。二是委托省建研院编制文物标本库建设项目建议书,申请建设一流的恒温恒湿文物标本库。三是策划了出土壁画数字化保护、珍贵青铜器科技保护、八角廊汉墓出土青铜器保护修复等文保项目并编制了方案,向省局申请资金支持,大力提升库房保管条件,做好出土文物科技保护工作。

(1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舆情信息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责任人未按规定执行(已作为立行立改问题移交办理)。

整改措施:一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舆情信息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责任人已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调整。二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判断意识形态风险,做好意识形态问题应急处理。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检监督工作难以适应实际需要

1.关于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问题。

(15)未按规定进行专题研究,不符合规定次数。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完善会议记录和纪要。坚持班子带头,严字当头,身体力行抓作风、率先垂范带作风,狠抓贯彻力执行力的有效提升,统筹安排好院重点工作和其他工作。

(16)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业务工作关注较多,指导督促党建工作、抓廉政建设偏少。党支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够,考古工地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需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持续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范围内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指导各考古工地党建工作,同时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班子成员定期向支部书记汇报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相关情况。

(17)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力度不够,对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固定资产信息管理不合规”、消防改造工程项目未按规定竣工验收问题。同一项目中合同管理不严谨,造成误拨多计工程款。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重大项目监督管理,完善并强力推行重大项目预决算审计制度。二是委托专业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同时完善了固定资产账目信息,加强了固定资产管理。三是消防改造项目相关问题,已在审计部门指导下完成了整改。

(18)执行制度不准确。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中,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的《处理决定》缺乏依据;没有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没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整改措施:支委会认真学习事业单位职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制度,全面准确理解并严格遵照执行。同时结合本单位工程管理具体案例开展了职工职业教育培训。

2.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落实制度不具体问题。

(19)提醒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现象。

整改措施: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明确谈话主题,完善谈话记录,力争谈清谈细谈实,与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0)纠正“四风”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未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上级纠正“四风” 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整改措施:及时认真全面传达贯彻落实上级纠正“四风”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认真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21)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内容不齐全、更新不及时。

整改措施:组织专班着力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全面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展“破除特权思想,建设清廉机关”活动,注重党性教育、正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3.关于纪检监督力量难以适应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问题。

(22)我院考古工地工作站遍布全省、研究课题逐年递增、财政性专项补助资金数额巨大,现有纪检干部力量薄弱,且未制定纪检干部岗位职责。

整改措施:补充专业人员,明确岗位职责,配备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纪检干部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专业能力建设,提升纪检干部素质。

(23)2018年11月以来,无主动发现的问题线索。

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纪检与审计、检查、考核等其他监督手段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纪检干部作用,做到重要情况早掌握、早汇报,争取及时全方位掌握情况;重要线索认真核查,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等及时进行敲打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重大事项与上级纪检部门多沟通联系汇报,违纪违规问题严抓严管,切实发挥惩戒教育作用。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和党组织建设难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结构不够合理问题。

(24)领导班子人员均为考古专业,在党建、财务和行政管理方面相对薄弱,对相关政策理解掌握不深不透。

整改措施:通过主动咨询、专家授课、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领导班子在党建、财务和行政管理方面的学习培训,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提升班子成员自身能力和素质,适应新时代文物考古工作需求。

2.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中层干部储备不足问题。

(25)人才引进数量不足,缺乏规划。2022年我院编制增加后,未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制定选人用人总体规划。人才招聘工作进程缓慢,人才引进形式单一,且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不足。

整改措施:加大人才引进统筹规划,重点引进动物、植物、环境、人类学等科技考古和文物修复急需专业人才,建设一支集田野发掘、科技考古、文物修复保护、数字化展示利用、综合研究等门类齐全、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队伍。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采取校园招聘、重点大学选聘、高层次人才精准调入等方式,充实干部人才队伍。2023年度招聘经过与厅人事处和省人社厅多次协商,争取到了自主招聘方式,大大提高了招聘工作效率。通过面向高等院校开展的现场推介和线上推介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推介工作,目前已进入笔试阶段,招聘岗位26个,参加笔试近585人,成效显著,硕果可期。

(26)一些领域的考古专业人才匮乏。专业人才缺乏,严重制约了田野考古和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难以达到国家对考古工作的最新要求。

整改措施:调整了人才招聘规划,重点向专业人才奇缺的科技考古科技保护领域倾斜,刚刚完成的2022年人才招聘已选聘文保材料和科技考古方面硕士研究生4人。2023年招聘也将此专业方向列为了重点招聘专业。加强在职职工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自身素质,挖掘潜力,补短板堵漏洞,推动我省考古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27)中层干部队伍缺配严重,个别干部人岗不一致。

整改措施:支委会已专题研究酝酿人选,按照德能兼备的原则,全面选拔干部,预计七月配优配齐中层干部岗位,因才施用,人岗相适,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文物考古干部队伍。

(28)现有干部职工中在本单位或厅系统存在近亲繁殖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历史问题的现实影响降到最低。二是针对现存的应该回避任职的情况,积极协调沟通,在省文物局的支持下成功予以调整。

3.关于落实党建制度不够严肃严谨问题。

(29)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不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存在缺项。

整改措施:全面检查整改,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手册使用管理。规范完善支委会、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

(30)“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书记牵头副书记主抓,细致谋划、认真落实,及时总结,全力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严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1)党小组设置不符合规定。

整改措施:针对大幅扩编、党员人数急剧增多的现实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筹划申请设立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同时同步调整优化党小组设置。

4.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32)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工作尚未完成。尚有29册档案未完成审核认定工作,完成率50.8%。

整改措施:抽调力量、组织专班并与专业机构合作,全力推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工作,年底前完成。

(33)档案材料管理不规范。存在散材料过多问题。

整改措施: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干部档案管理,重要人事资料按期完成整理归档工作,每年定期核查。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长效机制尚未形成方面

1.(34)关于审计整改不够及时。2020年、2021年内部审计发现我院存在超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当年未进行研究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制度,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内部审计,查漏补缺,应交尽交应代尽代,依法行政。二是进一步完善我院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培训,提升工作水平。

2.(35)关于未对审计发现“预算执行率偏低”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班子对于“预算执行率偏低”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责成相关考古项目负责人提前谋划,加紧推进。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要求项目负责人认真编制用款计划,倒排工期,提高效率确保工程进展和支付进度。

3.(36)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我院部分党员以在工地为由不经常参加组织生活,对此未采取和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员纪律教育,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全面理解党员权利义务,正确认识党员大会党员活动重要意义和不参加党员大会党员活动的问题严重性。二是建立党员学习台账,明确记录学习内容和参加人员,党员大会予以公示点评。三是深化党员评议制度,将党员参加集体活动情况作为评议硬条件之一。四是进一步健全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常态、长效机制,及时开展“回头看”,对部分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及时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增强针对性,注重时效和实效,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以整改落实求突破,把整改落实与我院主要工作相结合,高质高效推进院内各项工作。

1.抓紧抓实理论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学习计划,加强交流研讨。

2.强化班子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调查研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特别是工程项目、工地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4.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扎实推动河北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国上游。

5.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充实干部人才队伍,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弥补科技考古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培养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考古专家、学者。

6.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化解能力,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编制考古工地安全工作标准。完善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做细做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7.尽快启动人事档案数字化,规范人事档案管理,按期完成职工档案审核认定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056065;邮政信箱: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华南大街82号,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电子邮箱:hbswwyjsbgs@163.com。

中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

2023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