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入职干部田野考古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3-11-22 10:54:48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近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入职干部田野考古培训班圆满结束。培训班在雄安新区南阳遗址举办,为期一个月,28名新入职干部全员参加。

合影

培训期间,张文瑞、张晓峥、黄信、雷建红、王法岗、张春长等分别以《田野考古工作规程》《河北商周考古综述》《河北城市考古与陶瓷考古综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雄安历史文脉》《河北旧石器时代考古》《故国遐踪——行唐故郡考古发现》为题,向全体培训学员全面讲解田野考古工作相关要求和河北考古详细情况。培训班还专门邀请了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胡振江同志以“中国共产党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授课,强化党性观念,提升意识形态安全意识。

此次田野考古培训主要安排了雄安新区南阳遗址第八发掘区TE22S56、TE22S57、TE23S57、TE23S58、TE24S57五个探方的发掘工作和相关调查勘探。在发掘过程中,发现多处道路、灰坑、沟渠等重要遗迹,出土陶器、瓷器、铜器等文物标本数百件。

毛保中副书记

11月15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毛保中副书记在雄安新区文物考古工作站主持召开了田野考古岗前培训成果汇报会暨培训班结业仪式。各探方负责人从项目背景、发掘经过、地层堆积、遗迹概况、出土物分析、学术总结等方面对田野培训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28位学员对个人学习心得和成果认识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在培训期间,自身的田野考古基本技能得到了系统锻炼,学术视野更加开阔,事业心责任心明显提升,爱岗敬业精神进一步增强,今后将会把本次田野考古实践培训作为新起点,未来在燕赵大地让青春飞扬,在考古领域展翅翱翔,为河北考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小组张琪

第二小组仝广

第三小组田野

第四小组闫晓蒙

第五小组孟浩亮

毛保中副书记对大家在培训中表现出来的强烈求知欲、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做一个思想坚定、目标明确、坚韧不拔、勇攀高峰、敢于迎接挑战,有情怀、有社会责任心的优秀考古人,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