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坚持党建引领,保障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27 10:06:34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紧紧围绕“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重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主动将党建工作与考古事业紧密融合,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扎实推进考古工作走深走实的实际成效,全面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模拟旧石器考古发掘”公共考古主题党日活动--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

抓紧抓实理论学习。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坚持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原文研读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统筹推进的方式,组织支部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文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学选学书目,不断夯实理论根基。拓宽形式持续学,依托“河北省网络干部学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网络学院”等载体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等分层分类开展线上专题培训,组织2022年新招录工作人员前往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站进行为期1个月的岗前培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进步新收获。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开展迎“七一”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雄安新区南阳遗址

同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围绕资源共享主题、政治理论学习等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王炳林院长《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专题讲座;联合河北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阳原县支教团队,在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开展“联学共建”理论学习活动,并与联学共建单位就“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展开学习交流;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党员干部在雄安新区南阳遗址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此外,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围绕“模拟旧石器考古发掘”公共考古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榜样精神融入实际工作,进一步了解宝贵文化遗产和遗产保护工作。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使广大党员思想认识更加深入、价值追求更加鲜明、家国情怀更加浓厚,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着力营造出争做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的热潮。下一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保障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全面推动考古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本文图片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