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出土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系统喜获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认证

2024-01-10 19:44:41  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为了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文物保护管理科技含量,河北省文物考古院与上海江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以文物标本及库房数字化管理为核心的出土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系统。该系统2023年3月3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2023年11月9日喜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认证。

系统建设中,参照国家文物保管相关规范,对文物标本各项数据信息进行了深度整理,对各种不同来源的文物信息进行了全方位有效整合,文物名称年代尺寸质地出土地点等基本信息和文物简介、流传经历、整理鉴定、保护修复、复制、拓印、展陈等附属信息全部收录,正面侧面全景细部各种文物图片视频和三维数据均可匹配入库,形成了数据全面、标准统一、图文并重、匹配准确、录入高效、审核规范的强大出土文物数据库。

该系统可自动生成并支持线上浏览查阅和下载打印excel格式和规范纸质账本格式的文物流水账、文物总账、珍贵文物账、分库分类文物账、暂存文物账和编目卡、方位卡以及珍贵文物档案等。还可任意选取需要的文物信息指标项,生成各种实用的表格,批量打印下载。具备强大的文物账卡和档案数字化管理功能。

该系统在库房管理方面设计理念也很先进:包括文物库房及其文物柜架结构设置、文物收储方位登记,文物出入库管理、文物信息电子标签生成及打印、文物盘库清查、库房日志编写审批保存等均极为便捷高效。

另外,该系统还有强大的统计查询和动态管理功能。设置有文物查询、文物基本统计,文物出库、入库、暂存、数据录入、修复、复制、拓印、展陈、鉴定等全方位自定义数据统计查询和动态管理功能。

系统安全性也达到了很高要求,有着严格细致的访问权限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对不同身份的用户赋予不同的角色权限。防火墙系统也完全达到了国家二级等保的系统要求。

该系统使文物信息的导入、校验、审核、查询、汇总、输出更加便捷高效,实现了文物标本账卡管理、库房管理的高度数字化。文物藏品管理工作中人为损害风险大大降低,效率明显提高且更加科学规范,为文物藏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展示利用提供了极大便利。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在全国文博系统居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