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23年考古成果交流会(二)

2024-01-12 23:50:00  来源:河北考古

2024年1月11日至12日,由河北省文物局指导,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和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23年考古成果交流会在石家庄举行,为期两天,共计23项汇报项目,1月12日会议纪要如下:

1月12日2024上午场
2023年度邯郸赵王城遗址考古工作

汇报人:任涛(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赵王城遗址位于邯郸市区西南部,是赵邯郸故城遗址的宫城部分。遗址地处太行山东麓的丘陵向平原过渡地带,地势西高东低。2023年度发掘区位于西城中部宫殿建筑群西侧的地夯1号基址中部东北角,发掘面积500平方米。2023年度的考古工作有两项内容:其一,对2019年解剖发现的沟渠遗迹进行了普探,进一步厘清了两条沟渠的形制和规模,属于人工开凿或经人工修整过的沟渠,是赵王城西城主要的储水、排涝设施,为进一步了解赵王城内水设施系统的布局及结构提供了重要线索;其二,对地夯1号建筑基址局部的试掘,共发现战国时期遗存12处,可分三次建造过程,历史演进轨迹明确,基本搞清了中部东北角的结构及构筑形式,为下一步对地夯1号建筑基址的考古工作及保护利用提供了重要依据。


2023年度蔚县李家庄古家疃墓葬考古工作

汇报人:丁伯涛(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李家庄古家疃墓葬位于张家口市蔚县杨庄窠乡李家庄村至古家疃村间,2023年度共发掘遗迹45处,其中战国时期墓葬37座、殉马坑3座,根据墓葬形制与随葬品可知墓葬具有一定的等级差别;另有汉代墓葬3座、唐代墓葬2座;出土各类文物400余件(组)。此次发现的战国时期带铭文青铜兵器与殉马坑均属蔚县境内首次发现,为探究墓主人来源、身份、族属提供了重要证据;也首次实证了文献史料中关于“代马”的记载。2023年度考古工作进一步加深了对该墓群的认识,为研究本地区这一阶段丧葬制度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对认识该地区战国时期社会面貌、文化特征、风俗习惯等具有重要意义;是深入研究北方地区华夏化进程、“代文化”源流、燕赵代国边界、代与燕赵关系等问题的一把重要锁钥。

2023年度隆尧县柏人城遗址发掘收获

汇报人:魏镇(中国人民大学)

柏人城遗址位于邢台市隆尧县城以西12.5公里的双碑乡境内,2023年度发掘面积400平方米。2023年度最重要的发现是完整揭露了2022年发现的夯土建筑基址的剩余部分,其朝向与整个城址的走向一致,规模较大,有着整体的规划。此次发掘对于了解这座城址的变迁,特别是兴废问题有了一些新的收获。首先是柏人城的始建年代问题,发现了可能属于先秦时期的陶罐与陶鬲残片、战国时期的半圆瓦当等,进一步说明了柏人城的始建年代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其次是柏人城的废弃问题,唐代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的发现说明此城在汉代以后仍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与制陶、制骨等手工业生产相关的遗物的发现则直接说明了柏人城具有相对丰富的手工业体系,进一步证明了该城的等级与历史地位。

2023年度临漳县邺城遗址东魏北齐宫城区及北响堂山石窟考古收获

汇报人:何利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汇报人:黄盼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邺城遗址位于邯郸市临漳县西南,是曹魏至北齐六朝故都。2023年度对宫城东北角、宫城西门“千秋门”等处进行了勘探与发掘工作,系首次对东魏北齐邺城宫城门开展考古发掘工作。2023年度考古工作基本了解了门址的平面结构和保存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对峰峰矿区北响堂山石窟至常乐寺之间的山间平台区域进行了重点勘探,勘探发现的北朝建筑基址群是北响堂山除石窟以外首次发现的北朝遗迹,现有发现可基本印证文献中“因山上下,并建伽蓝”的记载,勘探收获为下一步正式开启发掘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2023年度临漳县邺城遗址核桃园北齐佛寺及朱明门外考古收获

汇报人:沈丽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邺城遗址位于邯郸市临漳县西南,是曹魏至北齐六朝故都。2023年度对核桃园北齐佛寺开展了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多处基址平面形制及基础结构,为深入探索佛寺布局与组成提供了全新且重要的材料与线索。对朱明门外护城河进行了小规模试掘,初步了解了此处河道与桥梁的设置及结构,发掘出土的铠甲、兵器等遗物为丰富这一时期兵器考古和铁器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亦为以朱明门为中心的礼仪与战争空间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2023年的考古工作为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展示与利用提供了重要考古基础。

2023年度雄县古州城4号遗址发掘与收获

汇报人:何岁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古州城4号遗址位于雄安新区雄县鄚州镇,古州城城内东南部3号遗址西侧,2023年度发掘面积600平方米。2023年度的发掘表明,4号遗址是由多个建筑遗址组成的建筑遗址群。经过发掘,揭露出了3号遗址(山门)西侧从东向西的门址、廊房、门址内外道路、夯土墙基等遗迹。出土遗物包括建筑构件、陶瓷器、佛像等,推测4号遗址建筑群应是该唐代寺院遗址核心区“中院”西半部南端、西门以及“西院”南端区域。本次发掘初步厘清了该寺院遗址南部空间基本框架,为该寺院遗址以及古州城的考古研究提供了一手资料,丰富与扩展了雄安新区考古研究的内容与范围。

1月12日2024下午场

2023年度张北县元中都遗址考古发掘收获

汇报人:杨丙君(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县城西北15公里,馒头营乡白城子村、积善村和淖沿村之间。2023年重点发掘工作为宫城东门内侧7号建筑基址,发掘面积1500平方米。经过考古发掘清理出院落1处,编号一号院落;夯土建筑基址1处,编号基址7;房址、墙基、夯土隔墙、铺砖面、灰坑、沟、路、柱洞、灶等小遗迹123处。建筑遗存可分为两期:第一期由基址7、月台、慢道、砖铺地面组成,是以基址7为中心的一组开放式建筑群;第二期继续延用基址7大殿,在其外围建造多处小房屋,并修筑围墙和道路,形成南向封闭式院落。第一期遗存的年代为元中都的营建时期,约1307-1311年;第二期的年代为元中都的废弃时期,约1330-1368年。两期遗存主要建筑功能性质一致,应为仓储性质的建筑基址,推测与储酒有关。2023年度考古发掘出土各类标本43417件,以瓦作类建筑构件为主,另有部分景德镇生产的卵白釉、元青花、釉里红等高等级生活类瓷器残片。元中都与《考工记》城市理想规划高度吻合,且是蒙元四都中结构保存最完整、时代最明确、晚期扰动最少的具有纪年意义的元代都城,对于研究都城布局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价值。

2023年度大运河永济渠衡水段勘察


汇报人:胡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2023年度勘察工作针对大运河及永济渠故道流经衡水市段的相关运河型遗存开展。调查面积350平方公里,勘探8.5万平方米,测绘20平方公里。着重探寻隋代永济渠开通后沿岸相关遗址,共发现文化遗存85处。通过考察衡水段大运河沿线遗址体现的生业状况、社会形态和居葬关系,为今后衡水段大运河及永济渠故道的考古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勘察工作初步明确了隋唐永济渠流经衡水市的位置及走向,发现了故城县永济渠故道北岸的唐宋武城遗址、阜城县大运河之西的唐代景州州城遗址,并发现了唐代安陵城遗址、元代御河安陵仓的线索。唐宋遗址均发现了大量的陶瓷器残片,以武城遗址的古陶瓷遗物最为丰富。此次勘察工作以聚落考古方法进行,创新了大运河文物考古资源的相关工作方式。结合大运河相关文献进行的综合研究,愈加突显了大运河作为文化血脉在传承中华文明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出土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综合管理平台

汇报人:徐文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现藏出土文物标本二十万余件,数量庞大、种类丰富、体系完整、价值突出。为加强出土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构建了以文物标本及库房数字化管理系统为核心的出土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综合管理平台。按照统一的参数标准,对文物标本各项重要信息进行了数据整理,对相关数字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文物信息的导入、校验、审核、查询、汇总、输出更加便捷高效,实现了文物标本账卡管理、库房管理的高度数字化。文物藏品管理工作中人为损害风险大大降低,效率明显提高且更加科学规范,为文物藏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展示利用提供了极大便利。

考古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升级

汇报人:马小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为全面提升田野考古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7年筹建了雄安新区文物考古数字化平台,通过该平台搭建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各业务环节的流程化管理应用支撑系统,并逐步成为我院普遍采用的考古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对于促进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信息化管理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田野考古工作中数字化手段的不断深入运用,原有考古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在多个方面已不能很好适应考古业务发展需求,为更好地发挥数字化平台的优势、提高田野考古工作效率、全面降低运用平台的门槛,2023年在近几年平台日常应用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技术手段的发展,对整个综合管理平台开展了全面升级改进,包括平台数据安全的全面提升、平台架构的优化、增设考古项目和档案资料管理模块、降低空间数据和三维虚拟等模块的使用门槛等。除此之外,还对原平台日常使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修正和改进,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整体性能。

闭幕式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闭幕式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文瑞院长发表了讲话,指出2023年河北考古成果丰硕,各位项目负责人对本年度发掘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收获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诸多发现取得了新的突破,呈现了河北地区不同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的新特点和新进展。各位专家对相关汇报项目给予了认真、诚恳、科学的点评,提出了大量可行性意见,会议过程中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学术交流。最后,张文瑞院长对专家们的充分指导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2024年考古工作即将起航,欢迎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莅临考古现场进行考察指导,期待河北考古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多的新收获。